【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城市】践行文明从点滴做起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11-23 08:5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上周日上街,笔者看到这样一幅画面:一位老爷爷带着孙子站在路边,准备过斑马线。此时,绿灯倒计时还有3秒。孙子看到没有车辆通过,便对爷爷说:“爷爷,你看,现在没有车,咱们赶紧通过吧。”爷爷阻止孙子说:“黄灯马上就要亮了,即使没有车辆通过,咱们也应遵守交通文明,等下一个绿灯亮了再过。”听老人这么一说,旁边几位准备抢着过斑马线的市民也收回了脚步。

的确,只要没有车辆通过,即使红灯亮着,行人通过时也不会发生交通事故。但这样做,违反了交通规则,践踏了交通文明。

文明是人们基于规则而形成的行为自觉。一个人一旦丧失了基于规则的自觉,不仅会破坏秩序,还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酿成难以预料的后果。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人人都自觉把关,把好每一道关。需要每位市民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之所以这样要求,是因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做的工作很多,需要全体市民都参与进来,一件事一件事地规范,一件事一件事地从严实践。

乘坐公交时,如果遇见老人、孕妇等特殊对象,我们不妨把座位让给他(她);碰到有人背着物品上车吃力时,我们不妨主动上前搭把手;在路上吃橘子时,我们不能随手将橘子皮扔到地上,而应该将橘子皮丢进垃圾箱;靠近庄稼地、草坪时,我们千万不能为了抄近路而去踩踏,而应自觉绕行。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们经常听到这样一句口号:“创建文明城市,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这句口号,对每位市民而言,就是践行文明的纲领指南。每一位市民,不论身份是什么,身处什么位置,年龄大小怎样,只要具备行为能力,都应当主动知晓,主动参与,主动奉献。

要主动了解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和要求,知道我们应该做些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明确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要积极主动地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义务承担一些文明创建工作。通过自己的点滴实践,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多出一份力,多做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