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城市】市级文明校园市府路小学:擎文明之火 育时代新人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11-25 09:3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1月16日,市府路小学获评“2022年度黄石市文明校园”。近年来,该校不断创新思路,丰富文明内涵,汇聚“家门口”的资源转化为教育的“活教材”,开创适应学生身心发展的新型课堂,在潜移默化中擎文明之火,育时代新人。

红色研学让革命薪火传承

今年以来,市府路小学集结一批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进行“红色研学体验课程”开发,让少先队员跟着中队辅导员走出校园,开展系列研学活动。在“社会体验课”上,“红领巾”先后前往“中国好人”吕东居住的铜花社区、毛主席“骑毛驴也要去看看”的大冶特钢厂区、阳新县一些美丽乡村等开设“红色课堂”,实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赓续红色基因。在“榜样寻访课”上,“红领巾”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寻访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探访新时代楷模——“党史爷爷”王明林、“爱鸟护鸟达人”李相煜、“残奥健儿”章莹等,立志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该校积极构建新时代小学生红色教育模式,着力开发红色教育课程,创设红色教育阵地,融合红色教育理念,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环保课堂让生态文明入心

为树立和巩固全体学生的绿色环保意识,市府路小学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环保节约、低碳高效生活。今年以来,该校开展了一系列绿色低碳实践活动。

该校开展中队一日“无垃圾”活动,增加学生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有效实现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该校联合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科,共同开展“爱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活动,让学生知晓保护大自然的重要性,增强保护自然环境的意识。该校还在磁湖湿地公园开展生物多样性研学活动,教育学生要节约每一滴水,珍惜每一寸土地,合理使用每一种资源。

在“喜迎二十大,寻访身边青年榜样”红领巾实践活动中,该校学生走进市生态环境局,寻访“黄石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鑫,通过他宣讲环保知识,了解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相关知识,增强环保意识、节约意识,立志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成为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的践行者。

市府路小学校长曹竹表示,在学生中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教育,不是简单地面向学生讲空话、套话,而是要创新开设“红色课堂”“环保课堂”,将“家门口”的资源转化为教育的“活教材”,在潜移默化中传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风尚。

如今,市府路小学的师生争做校园文明的创建者和守护者,文明之风洋溢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短评

教育优先,文明先行。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教育部要求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市府路小学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大力弘扬文明传统,宣传文明理念,努力将校园建设成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让青少年融入家庭、社会共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记者 顾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