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培育】陈飞:乐享志愿服务的获得感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2-28 09:5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7日下午5时,沿湖路小学门口,西塞山区文明宣导队队长陈飞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站在斑马线前值勤。“小朋友慢点走,不要打闹。”“前面是红灯,请您和孩子稍等一下”……正值放学时间,陈飞不停地提醒过马路的学生和家长。

65岁的陈飞是一名退役军人,已持续多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大智路社区科委老火车站综合楼是一栋老居民楼,楼下有一处面积不到20平方米的小院子,无物业管理。

2000年,陈飞常常看到邻居纪建春在楼道和院子里忙碌。“只要看见院子有垃圾,他都会拿着扫帚清理干净。”纪建春的公益行为让陈飞深受触动。

之后,纪建春搬离了居民楼,陈飞接过了“接力棒”。刚开始,他每周或隔一段时间清理一次楼道卫生;后来,他每天早上将楼道和院子打扫干净。陈飞说,清理楼道卫生,不仅服务了大家,也让自己的居住环境干净了,“这本是一件小事。”

2022年,西塞山区成立区文明宣导队,陈飞主动报名参加,并被选为文明宣导队队长。今年,陈飞获评2022年度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

如今,陈飞每天都会和西塞山区文明宣导队队员一起走上街头,针对辖区人流、车流量大的商圈、医院等地,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开展文明宣讲、垃圾清扫、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近几年,市民的文明意识提高了,辖区的环境更美了,这是所有志愿者乐享的获得感。”陈飞说。(记者 陈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