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培育】西花苑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真诚服务引领居民争当志愿者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3-15 09:0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你好,请问社区文体中心是在这楼上吗?”“在小广场的右手边,我带你去。”14日下午,一名中年男子走进下陆区西花苑社区居委会服务大厅,向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值勤的志愿者舒晓红咨询。69岁舒晓红是一名退休老党员,在社区担任志愿者多年。

在西花苑社区,居民争做志愿者、乐于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氛围由来已久。

据西花苑社区党委书记占霞生介绍,该社区属于开放式小区,有居民6000余人,且大多数是老年人。

2017年,在社区的支持、指导下,退休老党员刘铭俊率先组建西花苑社区向阳花志愿者服务队,带领居民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维护小区环境、参与治安调解,奔走在学雷锋的路上。

2019年,西花苑社区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服务岗设置在居委会服务大厅内。设置之初,包括刘铭俊在内有5名志愿者,主要是引导居民办理业务,维护公共空间秩序,营造优良的公共环境。

近两年,争当志愿者的氛围在西花苑社区日益浓厚,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参与进来,争相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值守、服务。

去年,西花苑社区精心打造“幸福长者食堂”,让幸福养老从便利就餐开始。“幸福长者食堂”开业后,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两名志愿者主动前往“幸福长者食堂”帮忙,帮助老人配餐。年过八旬的杨太婆行动不便,志愿者得知情况后,主动为老人送餐上门。

在西华苑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有些居民对短期内的不便表示不理解。志愿者化身调解员,一边向居民解释政策,一边同施工方商讨更好的处理方案,既美化社区环境,也温暖居民的心。

86岁的史太婆是一名独居老人。不久前,老人使用的手机坏了,向志愿者求助。志愿者来到史太婆家中,得知手机无法维修后,帮忙购买一部智能手机,并手绘一张图文讲解的手机操作卡片,助力杨太婆使用智能手机。

去年9月,西花苑社区主动将服务前置,在社区南村路口新建一个集党群服务、志愿服务、思想引领、暖心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同心驿站。71岁的党员志愿者柯金安一心扎在同心驿站做好服务,吸引了更多志愿者参与,共同为周边居民和从业者提供一个歇脚、喝水、充电的温暖小家。

如今,西花苑社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已经成为社区文明创建、敬老助残、治安巡逻、政策宣讲、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的重要力量,深受群众好评。(记者 陈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