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城市】一城文明风 满目皆风景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3-16 09:4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时下,行走在黄石中心城区街头,整洁宽阔的主干道路、繁荣有序的便民市场、赏心悦目的公园景观,以及热心服务的志愿者,共同描绘着一幅文明画卷,传递着这座城市特有的活力和魅力。

“‘城市文明之梦’就是百姓的‘美好生活之梦’,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一鼓作气,攻城拔寨创建文明城。”在2月23日召开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多个部门单位代表在作表态性发言中表示,要凝聚共识、展现担当、贡献作为。

基础设施是城市的“筋骨”。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做优城市功能、做美城市品质、做细城市管理,为百姓营造清新舒适的生活环境,也夯实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础。

以人为本 老旧小区改出幸福感

“小区内不但铺设了管网、硬化了道路、建起了充电车棚,还充分利用闲置空间建设小凉亭、小广场,各类休闲娱乐设施应有尽有。”15日,在下陆区团结社区东方怡园小区,71岁的闵太婆和陈太婆、胡太婆坐在小区里凉亭中拉家常说道。

以前的东方怡园小区,可不是这幅面貌。

“小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水泥路面破损严重;停车难,晾晒难,‘空中线缆’杂乱……”团结社区党委书记谈家兴说,在改造之前,东方怡园小区同样有着绝大多数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

2021年起,团结社区正式启动东升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补齐基础短板、完善公共配套、提升服务功能等方面下足功夫,刷黑了小区路面,改造雨污管道;因地制宜规划集中晾晒点,施划停车位,提升“15分钟生活圈”等功能配套建设,小区的颜值焕然一新。

如今,行走在东方怡园小区,团结号火车仿古墙色彩鲜艳、文化厚重;小区墙上绘有黄石版《千里江山图》,有博物馆、人民广场、黄石北站等本土标志性建筑,既有活力,也留住居民生活的记忆。

西塞山区牧羊湖小区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鼓励居民参与方案制定、工程进度监督,改出居民生活的幸福感。

在基础设施上补短板,在公共配套上下功夫,一个个老旧小区展现新颜值。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市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45个,惠及居民15.76万户。

精雕细琢 “绣”出城市高颜值

如果说老旧小区改造是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那么农贸市场改造和管理就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

永安里农贸市场是黄石中心城区规模最大的农贸市场。该市场建于1997年,经营范围涉及水产、果蔬、畜禽半成品销售等。多年来,因永安里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配套设施陈旧老化,环境卫生脏乱差,交通不畅,经营者出店、占道经营,广大市民反映强烈。

2022年,永安里农贸市场的核心区域永安路被市创文办评为“最差”背街小巷。

“去年7月,社区和相关部门痛定思痛、坚定决心、加紧谋划,有序推进市场周边环境整治和改造升级,保障公共安全和环境卫生。”15日,黄石港区文化宫社区党委副书记吴洁娜介绍。

为了扎实推进永安里农贸市场改造工作,相关部门在改造前期开展综合整治,累计拆除了违规乱搭乱建门楼及违章附属物21处,面积约350平方米;拆除围墙180米,施划停车线28处,规范车辆3000余次;分流商户90家,规范经营183家。

同时,相关部门还清理了一批违规广告招牌、围挡护栏等,对永安里农贸市场周边背街小巷进行刷黑,大大改善了生活环境。

如今,走进永安路,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店面整齐统一。记者注意到,改造后的永安里农贸市场,不仅实现了“有人管”,还迈向了“精细管理”:在“水产巷”路口的告知牌上,明确标识有周一至周日“门前三包”责任岗的负责人和联系方式,并对商户经营行为进行文明约定;在“鱼巷”悬挂有卫生“值日牌”,市民购物的体验感越来越好;部分路口还设置有分时管理的升降桩,确保白天市民购物时路面的通行秩序,也方便经营户在夜间运输货物。

“现在市场摊位上各类商品新鲜干净,购物环境越来越好。”市民黄女士高兴地说。

以“绣花功夫”探索城市治理,使得城市管理中的市场管理、交通秩序等静态问题越来越少,城市的颜值越来越高。

成风化人 文明创建蔚然成风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

创文是为了人民,创文靠的也是人民。如今,在黄石,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在市民中形成共识,城市生活时时显现文明细节,处处彰显文明底色。

在爱康医院、沿湖路小学等路段,西塞山区文明宣导队队长陈飞几乎每天都会带领队员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纠错、劝导、宣传。

黄石港区红旗桥社区“牛文斌文明宣导队”队长牛文斌不仅热衷于文明宣导,还积极参与楼栋自治、打扫楼道卫生、调解邻里纠纷,得到邻里的普遍认可。

下陆区西花苑社区文明宣导队自成立以来,在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支支活跃在市民中的文明宣导服务队,激发着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凝聚起文明创建的强大合力。

我市连续5年在3月5日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暨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推动形成全市包保社区、包保单位在每周五开展“志愿服务日”活动的固定模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志愿红”成为黄石最美的风景。

一个个日新月异的变化,可看、可感、可触;一个个生活的细节,彰显着文明的力度和温度。一个“内外兼修”的文明黄石正在加速崛起。

春天里的黄石,一城文明风,满目皆风景。(记者 陈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