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岚:俯下身心倾听学生心声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29 09:0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 本报记者 石教炼

暑假即将结束,孩子们又将背着小书包欢快地奔向校园。这场景于沿湖路小学教育集团黄厂街学校的林岚老师来说再熟悉不过。今年秋季,她将开启在龚家巷小学新学年的“交流”教学工作,新的使命,责任在肩。

“学海无涯,教无止境。”这是林岚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1998年成为一名教师以来,林岚把教书育人当做终身事业。她担任教师二十余年,先后荣获全国录像课一等奖、“西塞工匠”以及西塞山区优秀交流教师等称号。

在不少家长眼中,林岚是一位“不喜欢点评孩子答案的老师”。“要回答这个问题,那得从我开始教书那年说起。”林岚回忆说。

初为人师的林岚满怀一腔热情,工作兢兢业业,虽然干出了一些成绩,但她发现学生的成绩形成了两级分化,成绩好的孩子越来越好,成绩差的孩子则越来越差,整体起色并不大。

林岚开始反思,记录每一节课的不足,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觉得自己的解答不够完美后再反复钻研。

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讲课,以及成千上万次的积累,林岚学会了蹲下来听孩子们说话,学会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这也促进了自己的成长。

“这就是我为什么不点评孩子们的答案。”林岚说,在课堂上,她鼓励孩子们大胆提同、大胆回答,让他们从小知道把握机会,抓住机遇。“多给孩子展示的机会,即使他们回答错了;多给自己反思改进的时间,即使孩子们已经学得很好了。因为不同的孩子,接受能力不一样,思考方式不一样,只有和他们站在同一个角度思考,才能更好地引导他们思考解答,激起对知识的欲望。”很快,班里的学生适应了林岚的上课节奏,不少孩子的成绩有了很大进步。

2017年9月,在黄厂街学校工作的林岚,被组织“交流”到西塞中学小学部。

西塞中学远在郊区,对林岚来说,不仅每天的通勤时间要增加个把小时,而且郊区学校的学生基础普遍比城区的孩子要薄弱,这无形中增加了教学难度。

“不能放弃一个孩子,要保护每个孩子的求知欲,想尽办法鼓励他们。”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林岚改进了之前的教学方式,她不断提高对学生的点名次数,让学生敢于起来回答问题。对于答得不够完整的,林岚尽量将他们答题正确部分拿来表扬,让他们自信起来,从而更好融入课堂学习当中。

在西塞中学小学部工作期间,林岚除了要精心备好课程,还要做好家访工作。“与家长面对面沟通,让家长把孩子的意见传达给我,不仅能让我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还能促进个人在教育风格上的改善。”林岚说。

在河口中学小学部工作的日子里,看到学生数学成绩有了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林岚很是欣慰。“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接下来,林岚将再次踏上“交流”学习之路。这一次,她将再次来到西塞山区教育质量相对较好的龚家巷小学,向同行汲取“养分”。

二十多年来,林岚就这样不断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从最开始的“我说你听”变为“你说我听”,俯下身心听孩子的想法,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让孩子先行一步。“倾听学生的声音,从他们的角度教会他们攻破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是我教学生涯最大的进步。”林岚幸福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