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红:将文艺“小队”变成志愿服务“大队”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2-09-27 10:4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陈方红在做志愿服务

“我性格比较外向,喜欢文艺,平时就带着姐妹们跳舞,我们之前就在社区组织了不少文艺活动,后来退休了在家里没事,想着能够出来做些事情,我的生活也充实些。”9月26日,说起自己的姐妹团时,下陆区青龙山社区文明宣导队队长陈方红打开了话匣子,“正好社区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我们文艺团就一起加入了,能为社区作些贡献,挺好的,大家都很认真,付出了很多……”

陈方红今年62岁,从黄石商场退休后,她有了更多的时间发挥歌舞的特长,于是组建了艺术团,还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2017年,陈方红加入青龙山社区志愿服务队,现任方红志愿服务队队长,同时担任青龙山社区艺术团团长。

在她的带领下,青龙山社区艺术团的力量不断壮大,除了舞蹈艺术团,还发展了太极队、走秀队、合唱队、形体队等,短短几年已经从20多人的小团体发展成100余人的大队伍。

“年轻时闪了腰,后来腰椎一直不太好,但想着社区需要我们,大家也相信我,那我肯定得以身作则,带着志愿者们一起做好。”陈方红说。

在创文中,陈方红带领的志愿服务队一直都在默默奉献。

晚上,陈方红和队员们是青龙山社区广场上最美的舞者。白天,方红志愿服务队就是社区环境卫生的“护航者”,穿街走巷,发现小广告和地面垃圾及时清理,不放过辖区内任何一个角落。一次巡逻便是两三个小时,尤其是在夏季烈日下很辛苦,但每名队员都能坚持巡逻完全程。

2020年4月,陈方红带队在社区巡逻的时候,发现有户人家的厨房冒浓烟,事后才得知是这家的两位老人出门前,烧菜忘了关火。“你不知道,上去看的时候还有火星,特别吓人。”幸运的是,大家认出来是队员杨婆婆家,陈方红立即打电话让她迅速回家,及时阻止了一场火灾。

“做志愿服务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需要用一生去经营的事业。服务社会,帮助他人不能流于形式,而是要发自内心,要用真心去关爱需要帮助的人。”陈方红说。

此外,陈方红带领的志愿服务队还自发组织了几十场服务居民的活动,其中包括为居民免费理发、医疗咨询、电器修理等等。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陈方红组织队员捐款2600多元,慰问坚守在卡口的值守人员,上门为孤寡老人解决困难。甚至在逢年过节时,她自掏腰包,给需要帮助的老人送米送油。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位志愿者的价值。

“我和陈方红住在一个院子里,这些年她一直默默做着志愿服务,确实不错!”家住电厂小区的彭曾阳忍不住夸赞道。(通讯员 路聪 记者 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