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箕铺镇推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侧记

日期:[2020-01-08 16:4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这是一片辉煌的热土。

  两千多年前,先人在这里垒石筑城,铸就了辉煌灿烂的青铜矿冶文化;百年前,先烈在这里创办龙山书社,播撒了生生不息的红色革命火种。

  这就是大冶市大箕铺镇。

  大箕铺,因古时大箕山下商铺林立而得名,北临大冶湖,南与阳新县接壤,是大冶市的“南大门”,106国道、武九铁路穿境而过,河金省道、川气东送工程纵贯全境,区位独特,交通发达,资源丰富,是全国最佳楹联文化镇、全省重点老苏区、全省森林城镇、全省生态示范乡镇、全省卫生乡镇、黄石市新农村建设试点镇。

  近年来,大箕铺深入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生态立镇、工业强镇、文化兴镇、旅游活镇的战略目标,快速行驶在统筹城乡发展的高轨上——镇村环境渐露新颜,新农村建设初现成果,经济社会快速崛起,全景式城乡统筹的崭新画卷徐徐展开。

  强化攻坚战略 创建“生态新城”

  正值立冬时节,寒风凛冽。

  行走在大箕铺镇,却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高铁南路,机器轰鸣,热闹非凡。这条对接大冶高铁大道的交通动脉,将在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从大箕铺镇进入大冶主城区,只需5分钟左右,与大冶将更加紧密相连。

  海雅公园建设现场,吊塔林立,车辆穿梭,烟波浩渺的大冶湖碧波荡漾,站在湖边,与大冶湖生态新区(黄石园博园)隔湖相望,令人心旷神怡。

  新时代,新征程,作为大冶的“南大门”,大箕铺镇迎来发展新机遇。

  “全镇要以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以‘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促协调’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生态立镇、工业强镇、文化兴镇、旅游活镇的战略目标,奋力谱写大箕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大箕铺镇党委书记田新红的话语掷地有声。

  “大箕铺镇是大冶生态新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大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场、是黄石大冶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区域,全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舍我其谁的担当,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大箕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柯梦兵如是说。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以创建全国最美乡镇、全省旅游强镇、全省历史文化名镇、全省三产融合示范镇为抓手,深入对接大冶湖生态新区,深度融合大冶生态新城,着力打造黄石、大冶“城市后花园”。

  号角声声,催人奋进;战鼓阵阵,大步向前。大箕铺镇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步履铿锵,务实重行,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这里,交通区位优势日益明显:武九客专、106国道穿镇而过,咸黄高速、武阳高速纵横其中,高铁南路、下曹大道、熊家洲大道相互交接,十多条国家、省、市重点交通工程都汇集于大箕铺,呈现大箕铺发展大网络、大格局。

  这里,发展建设日新月异:大冶湖大堤加固工程、海雅公园、碧桂园建设热火朝天,熊家洲片区已成为大冶城市拓展新区。

  这里,产业骨架日渐拉开:鑫东有机蔬菜走进千家万户、乐瑞婴童车走出国门远销世界。高端制造、文化产业、生态旅游、养生养老产业齐头并进。

  这里,大箕山、东角山筑牢生态之基:推进造林绿化,绿色矿山建设、登山步道有序推进,半城山色半城湖引人沉醉,山清水秀景美的大箕铺入画来。

  数据更见证累累硕果:全年完成财政收入1.14亿元,外贸出口3554万美元,固定资产投资共计12.31亿元,限额以上商贸业共计1.41亿元,省外资金高达8.42亿元,新开工项目数、新增规模工业数、商贸企业数、规上服务企业数等各项指标全部完成任务。

  锻造经济引擎 推进“工业强镇”

  位于大箕铺镇隆成工业园内的黄石乐瑞婴童车用品有限公司,宽敞的生产车间里,马达轰鸣,工人们在流水线前紧张有序工作。短短30秒,一台崭新的童车就组装完毕,缓缓“驶”下了生产线。

  “目前,我们的订单应接不暇,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企业人力资源课课长吴诗慧介绍,截至目前,该公司的外贸销售额达到2337万美元,预计全年将达到2800万美元。该企业产品过硬,出口到美国、德国、法国等100多个国家。

  这是大箕铺镇大力推进工业强镇,产业集群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镇抓“实”精准招商,科学定位招商导向,紧扣商贸、文化旅游、养生养老产业开展针对性招商,坚持全员招商、全民招商。全面营造招商环境,大力营造亲商、安商、帮商、富商的浓厚氛围,认真落实招商跟踪服务机制,用真心真情招好商、招大商,出台招商引资激励机制。树立“项目为王 干事为先”理念,抓“细”项目建设。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加大项目服务支持力度。压实项目优先责任,采取高位督查、底线管理、集中攻坚的模式,做到“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包到底”,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留得住、走得远。

  在这一系列举措下,投资上亿元的高端铝合金门窗生产项目、群峰生产性物流项目等大项目纷至沓来。

  抓“好”转型升级,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在技改、科研上做文章,依托企业产品研发创新、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加快“三大矿山”生态开采,推进矿山向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培植经济发展后劲。该镇对16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3家,产能进一步提升,生产势头良好。21家小铸造厂通过“拆、并、转”的方式,整合资源提质提能11家。富家山钼矿、大志山铜矿、冯家山硅纤矿等3家传统矿业企业通过技能技改,实现绿色发展。

  找准发展定位,立足区位优势,结合特色文化产业园规划,实施推进一批文化项目、生态项目。投资6.35亿元的铜花瑶旅游项目、1.2亿元的小箕山生态休闲农业综合体项目,投资5.6亿元的圣海养生养老项目、1.1亿元的象有形艺术品雕塑等项目扎堆落户。

  筑牢生态之基 助推“旅游新镇”

  已是冬日,气候颇为寒冷,在大箕铺镇小箕铺村我要花生产销售基地的温室大棚内,却暖意融融,鸳鸯、幻彩、戴安娜等各类品种的玫瑰花绽放枝头,惹人喜爱,奇文种植合作社的生产主管李名富,在忙着查看玫瑰的长势。

  “我们生产的鲜花供不应求。”该公司负责人李名富介绍,该基地一期的种植面积有200亩,年产值达600余万元,明年将实施二期建设,新增300亩,打造鄂东南最大的鲜切花生产基地。

  一处处基地,正成为大箕铺镇遍布各地的绿色银行。

  大箕铺镇风景优美,素有大冶“后花园”之称。有湖北省最大的天然大溶洞,富家山风景区、五里界东周古城墙遗址、水南湾古民居等一大批自然和民俗景点。大箕铺镇决定因地制宜,依托资源优势和传统基础,调整经济结构,发展特色生态产业。

  为此,该镇坚持“一村一业、一镇一品”的发展思路,以蔬菜种植为基础。依托鑫东生态园,新扩方至畈、小箕铺、袁家咀、叶家庄、柳林、水南湾、凤凰等村蔬菜种植,打造万亩蔬菜生产基地。以“我要花”鲜花种植项目为依托和“铜花谣”项目为支撑,以小箕铺、方至畈、刘逊、石家晚、后畈等村为重点,打造万亩鲜花种植基地。以林果产业为特色,打造绿色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重点发展山桐子、油茶等经济苗木,打造“山桐子+油茶”双万亩基地。

  该镇以鑫东生态园为龙头,实施鑫东田园综合体建设,发挥鑫东“1+N”模式作用,带动周边村级经济发展;以春润食品生态园、春润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为代表,加快大蒜研发、深加工和行业人才培育,促进农产品开发的提档升级;以华升休闲度假基地为名片,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着眼长远规划、聘用高新技术管理人才、发展生态旅游业,全方位打造独具特色的区域型农业生态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企业。还有位于五里界村的园中果园基地,方至畈村的草莓基地、西瓜基地等,一个个生态产业,强力助推大箕铺镇绿色发展。

  “我们要继续走科学发展道路,彻底转变过去不科学、不合理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健康、持久的发展道路,把大箕铺镇打造成一个生态城镇。”

  在田新红看来,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走一条生态富民、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正是大箕铺未来的发展走向。

  为进一步找准定位,让文化焕发新活力,该镇积极规划开发五里界东周古城和鄂东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大冶兵暴”策划地旧址、曹亚伯、曹壮父故居,保护修缮水南湾、柯大兴、八流等古民居传统村落,弘扬传承大箕鼓书等传统文化,积极打造文化特色品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经过一系列的规划,该镇逐渐打造出以“红(革命历史)青(古民居)绿(山水)”为主攻方向,鑫东—水南湾—曹家晚—春润生态园线、鑫东—柯大兴—石家晚—龙角山线、鑫东—八流—黄坪山线,曹家晚与小箕铺红色文化区,水南湾、柯大兴古民居民俗文化区,鑫东与春润生态农业体验区、龙角山黄坪山大箕山自然山水观光区和父子山健康休闲运动区的“三线五区多点”旅游布局,着力打造“访革命旧址、品有机蔬菜、看民居文化、观山水风光、享休闲体验”的一日游生态休闲路线,全力打造中部特色农业示范带,递出乡村休闲旅游的靓丽名片。

  聚焦民生福祉 迈向“魅力新城”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通过一系列“生态优化、产业优化、富民优化、文化优化”的战略举措,如今的大箕铺镇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白墙黛瓦,绿树成荫,山水相映,村在绿中,路在林中;一大批现代村庄脱颖而出,村容村貌蔚然改观,乡风民俗焕然一新,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大冶这幅美丽的画卷中,犹如一条玉带,清澈的河水静静地滋润着这块热土。

  立足全镇,多措并举,镇区环境整治和提档升级日新月异。强化106国道和铁路沿线整治,展现“洁、绿、亮、美”新面貌;聚财力投资近亿元建设的大箕铺中学,已全面投入使用;全面改造升级福利院、卫生院,养老环境、医疗功能大为改善;扎实做好村级公共设施维护,努力实现水利、电力、天然气、道路等基础设施全覆盖;全员参与卫生整治,成功创建湖北省卫生乡镇;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和创评活动,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集中力量,强力推进,各项重点工程取得了全面突破。对高铁南路、下曹大道等十多项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全镇干部积极担当作为,集中时间精力,不分昼夜攻坚,坚持打好打赢重点工程建设“歼灭战”。

  科学统筹,精准施策,扶贫脱贫不断巩固。全镇所有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省和国家贫困线标准,实现全面脱贫,形成光伏、油茶产业为主导,农业、水产业、旅游业为辅的产业扶贫体系,社会保障稳步提升。

  在奋勇争先的前进道路上,在勇担使命的征程里,在奔向梦想的节奏里,未来可期。大箕铺镇将继续勇立发展潮头,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将继续立足区位优势,奋勇争先,当好大冶生态新城建设主力军;继续坚持生态引领,以绿为梦,全力打造城市后花园。

  跋涉在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每一步都升腾着不屈的气势,在迈向新时代的征程里,每一步都浸润着崛起的渴望与奋斗。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大箕铺镇全体干群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建设实力、美丽、幸福大箕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策划 刘云松 通讯员 刘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