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的战疫卫士:55岁的老吴

日期:[2020-02-06 20:1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因为疫情,2020年这个春节格外不一样。这不,正值大家都与家人幸福团圆的时候,可大箕铺镇纪委副书记老吴从年前到现在十几天没有休息了。本来老吴是打算趁春节假期好好调理下身体的,年纪大的原因导致身体不舒服好久了,但是在即将放假的时候却爆发了疫情,作为一名老党员,老纪检干部,55岁的吴远金同志在关键时刻挺得出、冲得上,一直坚守在防疫战线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工作不落实就是草菅人命,督查责任重如天”。为此老吴始终奔赴在疫情防控督查的战场上。

  在大年初六的督查过程中,老吴冒着被冠状病毒感染的风险逐户走访,发现凤凰村程功显湾有2名从武汉返乡的村民不在村里之前排查上报名单中,漏报原因竟然是包保村干部的工作疏忽导致的,细心的他当即责令村里对此事进行整改并进一步加强排查,做好重点人员的摸排以及日常测温跟踪工作。村干部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通过各种渠道来向他说情请求宽大处理。面对人情和纪律,老吴毅然选择了公正执纪,最终经镇纪委调查给予了相关责任人纪律处分以及组织处理。

  大年初七的早晨,老吴和往常一样随机来到了三角桥村卡口检查卡口设置及人员值守管理情况,可是在询问过程中值守的群众反映:“我们这个卡子没用,大家都往旁边的路走的。”老吴当即前往旁边实地查看上述情况,果然距离卡口几十米远处有个路口并没有按照党委政府指示的那样完全封闭,而是留了个口子,大量村民和摩托车从该路口进出,使得该村的交通管制及活卡管理流于形式,给该村疫情防治工作造成重大安全隐患。老吴当即上前对通行的村民进行劝阻,讲明疫情的严峻形势,要求大家赶紧返回家中进行自我隔离,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能不出门就不要出门,特殊时期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任。同时他当即告知村里迅速整改落实。随后镇纪委组织对上述问题有关责任人进行了调查处理,第二天立案,第三天处分到位。

  作为大冶市年纪最大的乡镇纪检一线干部,老吴没有老同志的“到站”心理,毅然坚守在纪检督查一线,面对人情招呼,老吴说:“我也不想处理干部,但当前特殊时期不履责就要被问责,不严格执纪监督问责,疫情防控工作就没有纪律保障,处理少数干部也是为了保护更多人。”事后为了提高大家的履职尽责的警惕性,该镇纪委将近期督查问责的情况进行了全镇通报,为当前奋战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一线的各级干部敲响了警钟。

  老吴在大箕铺镇工作了三十多年,不多言不多语,但是每到关键时刻总是冲在一线。“我是一个平凡的党员干部,做的都是自己该做的。”老吴始终这么说道。

  在新型肺炎防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老吴春节无休,即使身子骨不如年轻人,即使身体不适,可他依然冒着被感染的高风险,越是艰险越是向前,用他的身先士卒和公正无私奋斗在疫情坚守战的第一线,严防死守,逆行而至,做着严密的纪检工作,当着牢靠的战疫卫士,为人民群众筑着牢固的生命“安全网”。(大箕铺 镇候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