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箕铺镇压紧压实村级纪检委员监督职责

日期:[2020-04-14 09:5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4月10日上午,大箕铺镇组织召开2020年村(社区)纪检委员专题会议,镇纪委全体干部以及全镇26名村级纪检委员参会。

  会上,该镇纪委对各村(社区)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情况进行了通报,印发了《大箕铺镇2020年度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分细则》,对考核内容、方式方法进行了解读;对全镇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肯定成绩分析问题并对2020年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全体纪检委员下步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认清职责,找准定位,做好“四员”。做好监督员,对村级村务公开、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要加强监督,深入其间主动发现问题;做好宣传员,坚持带领村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做好信息员,及时将群众中反映强烈的问题报送镇纪委,让镇纪委精准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做好调查员,在镇纪委日常查处案件过程中,积极配合帮助镇纪委做好调查工作。二是忠于职守,科学履职,做到“早”“常”“准”。“早”字主要是对于其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建议,严重者及时向镇纪委上报,争取将问题扼杀在摇篮中;“常”字要做到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当中;“准”字要做到工作始终围绕上级安排部署,结合今年的考核细则、镇纪委专项工作安排、各村实际开展,确保方向不偏。三是要加强学习,提升自我,学用相长。要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坚持把学习纪检业务、上级精神、党纪党规等作为一门必修课,要加强实践做到学用相长,通过学习实践提升自我,真正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纪委委员的平台争取有所作为实现自我价值。

  据悉,该镇2019年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通过培训交流、参与办案、考核督办等多种方式提升纪检委员业务水平,下步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各村(社区)纪检委员发挥更大的监督作用,真正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通讯员  侯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