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批捕7594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2-11-10 09:4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中国青年报北京11月9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举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检察蓝守护夕阳红”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情况,并发布第二批检察机关惩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最高检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志杰披露,今年4月,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部署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最高检与11个成员单位共同奋战。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养老诈骗犯罪7594人,提起公诉8516人。

据统计,在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案件中,涉及养老产业的1292人,提供所谓“养老服务”的561人,投资所谓“养老项目”的470人,销售所谓“养老产品”的423人,宣称“以房养老”的69人,代办所谓“养老保险”的126人,开展所谓“养老帮扶”的29人。

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厅长张晓津指出,从检察办案情况来看,养老诈骗犯罪主要集中在非法集资、诈骗、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犯罪,本质上都是根据老年人的特点、需求设计骗局,主要涉及投资理财、健康养生、精神娱乐3种类型。

“养老诈骗为什么能够屡屡得逞,值得全社会深思。”张志杰表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关键仍然是预防。整治规范是从源头上防范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根本之举。专项行动期间,各地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涉养老诈骗公益诉讼案件332件,共制发检察建议779份。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副厅长曹红虹分析,养老诈骗犯罪案件一旦案发,损失往往难以全部追回,避免损失的最佳途径仍然是抓小抓早、防微杜渐、提前防范,老年人也要提高防骗“免疫力”,不要让骗子的“黑手”伸到自己的“钱袋子”里。

张晓津提示公众,要增强自身反诈意识,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贪图蝇头小利、因小失大。老年人要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非必要不轻易提供。同时,注重家人之间的交流沟通,保持对朋友圈、联络群中推销信息的警惕性,发现诈骗疑点的要相互提醒,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或举报,防患于未然。(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