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03 08:4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学习党史,就是要学习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的革命精神……”2日下午,下陆区图书馆报告厅里座无虚席,铜都小学200多名学生正在聆听该区“五老”宣讲团成员詹国强的宣讲。自此,下陆区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序幕正式拉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教育引导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下陆区关工委联合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组建了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为主的“五老”宣讲团,他们将深入校园,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结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向青少年讲好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有色小学党总支书记梅琪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讲好党的历史,讲好红色故事,当成自己的使命。扣好学生们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培养有担当、有抱负、有梦想的中国人。希望我们的活动能给学生们心中埋下爱党、了解党的种子,让他们成为爱党、爱国的好少年。”

不仅关注青少年群体,下陆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用好下陆工人俱乐部旧址、刘伦堂纪念馆等红色资源,通过丰富形式、创新载体,切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的热情和兴趣。

下陆区铜都艺术团新年开班第一天,40多名团员齐聚一堂,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前进吧,中国共产党》《唱支山歌给党听》……以歌寄情,表达对党的感恩与赤诚;3月17日,胜利社区党委组织辖区党员到下陆机修厂工人俱乐部红色旧址,开展党员学习活动,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初心使命;3月22日,下陆区总工会组织辖区30余家企业工会干部,前往神牛工业历史文化展览馆和刘伦堂纪念馆等地,开展以“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感念党的恩情。入党后,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如今虽已退休,但我依然认为,是党员就应该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出一番成绩。”3月17日,西花苑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区党员王秀娥动情述说着自己的心声。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接地气入人心,更要办实事见实效。秉持这一理念,下陆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实际,立足本职工作,切实为群众解决具体问题。该区政务服务大厅开设的“一事联办”窗口,联合区相关部门,将“我要开诊所”、“我要开小餐馆”、“我要开药店”、“我要开便利店”、“我要开医疗器械店”5个高频事项纳入“一事联办”,实行帮办、代办、免费邮寄营业执照服务。整个办事环节不需要群众前往政务服务大厅,真正做到了就近办、一次办、“零跑腿”,获得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一季度以来,区政务服务大厅共办成34件“一事联办”事项。

“这个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太笼统,我们要的是实实在在的事,服务群众的事,可操作、经得起检验考核的实事。我们学习党史,最终的落脚点还是服务好发展,服务好群众,大家要多与社区和群众沟通了解,重新列清单。”4月1日晚,在团城山街办组织的第四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夜书班暨讨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会上,该街办党工委书记占钢提出了这样的严格要求。清单虽被打回,但干实事的较真劲儿体现得淋漓尽致。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的实践道路上,下陆区步履铿锵,行稳致远。(记者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