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提醒: 凡年利率高于10%均有风险,市民不要投资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1-03-21 19:0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的事,年利率高于10%的都有风险,大家不要去投资。”20日上午,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即将实施之际,黄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和黄石港公安分局民警来到市文化宫广场,开展防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不久前,我们发现黄石有一家企业在利用产品,非法吸收公众资金,涉嫌非法集资,遂紧急介入。确认其违法行为后,要求该企业正逐步清退已经吸收的群众资金。”市经侦支队办公室主任陈舟介绍,非法集资风险很大,市民觉得其利息高,有较大收益,但不知道的是,对方可能就盯上了市民的本金,最终让市民的本金受损。

市经侦支队支队长徐水平也来到现场,向现场市民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提醒市民不要参与非法集资,以免上当受骗。“非法集资的形式主要分为线上和线下,如今随着国家相关部门对网上平台的管理日益严格,非法集资又倾向于线下模式。”徐水平说,线上模式打击难度大,而线下模式则更为隐蔽,但市民只要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那么就能够防范非法集资风险。

徐水平也表示,随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即将实施,国家对非法进行的集资行为也将有了行政处罚权力,这能够进一步保护人民群众的资金安全。

民警提醒市民,遇到投资时,要多问问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了解投资企业的情况,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凡是年利率高于10%的投资项目,均有较大风险,不要进行投资。因为其一旦资金链断裂,市民可能连本金都拿不回,投资还是要选择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