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好好先生”“昏昏判官”“空空道长” 蹄疾步稳推进全市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08 09:4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3月6日,黄石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打响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发令枪”。

一个多月来,黄石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坚决不当“好好先生”“昏昏判官”“空空道长”,敢于动真碰硬,勇于创新求变,狠抓任务落实,蹄疾步稳推进全市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从严开展教育整顿,坚决不当“好好先生”

3月25日下午6时10分,中共黄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黄石市监察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清廉黄石”通过网络推送出一条信息。很快,信息引起了网友和市民们的关注。

根据市纪检监察部门公布的信息显示,3名法院工作人员接受审查调查。

“支持紧盯有权的机关部门,为人民群众把好权力关!”随着信息在网上传开,不少网友和市民分别在公众号平台上留言点赞。

早在19天前,黄石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会议强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要狠抓查纠整改,无禁区开展自查自纠,全覆盖开展组织查处,以零容忍的决心,深挖彻查违纪违法线索,对6大顽瘴痼疾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这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定下了全面从严的基调。

黄石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不当“好好先生”。通过建立联系点制度,市领导带头包保督办基层政法单位,分别深入花湖派出所、交巡警支队等10个基层所队开展督办调研。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2个督办专班,先后对11个基层所队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暗访督查,下发2期督办工作提示函,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与此同时,我市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制定出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工作规则,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办公室成立综合协调、舆论宣传、案件线索等5个专班,坚持每日一调度、每周一例会。对省指导组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到位,确保事不过夜。

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坚决不当“昏昏判官”

3月24日下午,黄石市政法队伍英模事迹报告会召开。

报告会现场,一名梳着齐耳短发,身披红色绶带的女子走上演讲台,讲述起了她的故事。她叫刘亮,现任黄石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从检14年来,她始终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实际行动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成绩。

当天,刘亮、石锐、赵兵、蔡剑、陈世冬五名政法英模代表分别走上讲台,讲述了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忠诚、勇于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与会政法干警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进一步激发了政法工作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坚定了转变工作作风创造更优成绩的决心,迅速掀起了向英模学习的热潮。

澄月派出所民警陈程在学习心得里写道:“学习‘公安楷模’,就是要坚守初心,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因为衡量自己工作成效的尺子,就是民心。只有让群众满意,我们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才能得到改观。我以后要以‘公安楷模’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教育整顿中,黄石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做细思想工作,坚决不当“昏昏判官”。

3月13日至14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期读书班举办。读书班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郭泽强教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组织观看党史教育片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综述》,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习讨论,市委政法委委员作交流发言。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举办读书班137场次,开展各类研讨交流33场,并对学习情况进行闭卷考试。

3月15日至17日,市委书记董卫民,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胡勇政,市纪委书记杨军分别讲专题党课和廉政党课。在随后的一周内,市直政法单位“一把手”、各县市区党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在各地区和各部门讲授党课。

3月20日,全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案鉴》,通报了全市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了党纪法规专题辅导。各地各部门组织观看警示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确保警钟长鸣、入脑入心。

……

从时间轴线看,这座城市紧扣学习教育环节重点任务,聚焦思想洗礼,丰富学习形式,确保了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和思想成果逐步显现。

从细抓实各项任务,坚决不当“空空道长”

在黄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得好不好,由群众说了算。

3月29日,黄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部署情况引人关注。

结合教育整顿中的群众意见和建议,黄石提出了“1+5+N”的为民办实事方案。“1”即突出“一个主题”:坚持执法司法为民、打造一流法治环境。“5”即聚焦“五大重点”:党委政法委、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聚焦职责范围内的1个主打项目,举全系统之力集中攻坚,高效办成一件实事。“N”即做到“全员行动”:政法各基层单位,围绕各系统聚焦的突出问题和确定的主打项目,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进一步细化项目载体,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方案不但指明了工作方向,而且绘好了时间表路线图。按照承诺,市委政法委将聚焦信访突出问题,推动涉法涉诉突出信访问题化解攻坚;市公安局将聚焦群众身边治安问题,为群众撑起“平安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聚焦民生案件执行难问题,推动执行“三改三快”暖民心;市人民检察院将聚焦食药安全问题,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市司法局将聚焦民营企业法律需求问题,为企业提供常态化“法治体检”。

黄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从细抓实各项任务,坚决不当“空空道长”。

“这些接地气的问题,我们都很关注。”不少市民坦言,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不能务虚,更多还是要从细节入手,像这样为老百姓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记者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