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知劲草 烈火见真金 ——黄石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纪实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7-13 08:4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这是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今年3月以来,黄石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政法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推进教育整顿。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全体政法干警在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中淬火蜕变,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进一步增强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锻造出一支新时代政法铁军。

谋在实处推动教育整顿开好局

3月6日,黄石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打响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发令枪”。

谋定而后动。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黄石坚持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形成上下一心、协同一致抓教整的良好局面。

按照党委(党组)书记牵头抓总、专班推进、专人负责的原则,黄石建立了完善的请示报告、会商研判、协调联动、工作督办、情况通报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确保教育整顿方向不偏、焦点不散、靶心不移。

全市以基层联系点为监测点,市县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包保责任人联系基层政法单位78家,落实包组织推进、包检查督办、包经验总结推广、包评估验收“四包”要求,深入基层政法单位开展专题调研362场次,以点带面、多点同步推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通过及时开展效果评估和“回头看”,严格按照省教整办下发的25项标准组织考核评估。各级政法机关层层召开党组(党委)会议,及时通报整治情况,确保了教育整顿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与此同时,黄石加强与省第二指导组的沟通协调,实行每日请示、每周会商、每月召开联席会议的协调联动机制,实现市教育整顿办与省指导组同频共振、形成合力。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和省领导小组工作要求,黄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7月1日,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组意见反馈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上,省第二指导组组长吴方军指出,黄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思想洗礼为干警补足精神之钙

3月15日至17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分别讲授专题党课和廉政党课。在随后的一周内,市直政法单位“一把手”、各县市区党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在各地区和各部门讲授党课。

3月20日,全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案鉴》,通报了全市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了党纪法规专题辅导,确保警钟长鸣、入脑入心。

3月24日下午,黄石市政法队伍英模事迹报告会召开。报告会现场,刘亮、石锐、赵兵、蔡剑、陈世冬五名政法英模代表分别走上讲台,讲述了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忠诚、勇于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与会政法干警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进一步激发了政法工作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坚定了转变工作作风创造更优成绩的决心,迅速掀起了向英模学习的热潮。

黄石紧扣学习教育环节重点任务,聚焦思想洗礼,创新学习形式,确保了学习任务落到实处。据了解,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我市市县两级党委书记讲党课、纪委书记作廉政报告达21场次,举办读书班、党史专题讲座、警示教育大会达327场次,组织干警到黄石监狱、庭审现场等接受警示教育达803人次,红色革命教育场馆现场教学达3531人次,精心选树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35名,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共计23场。同时,利用周末学、口袋书随时学、专题党课学、征文演讲学、本地红色资源熏陶学、出差干警云上学等方式,黄石推动全员学习不漏一人,全市政法单位应知应会测试合格率达100%。

心有所信,方能致远。在学习教育环节,全市上下打好“提前量”,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坚持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融合推进,以学习教育为先导,深化思想发动,有效解决广大政法干警思想根子问题,为其补足精神之钙。

建章立制从根上消除顽瘴痼疾

4月11日,黄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面向社会公布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相关内容。在公告中,全市政法队伍、市法院系统、市检察系统、市公安系统、市司法行政系统、黄石监狱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重点逐项列出,公开受理举报投诉电话和信箱,进一步拓宽线索收集渠道。

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后,黄石坚持以线索为中心,强化横向协作,加强信息、资源、数据共享。通过采取填表自查、大数据排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案件交叉评查、信访举报、大走访和座谈等多元化方式收集线索,动员全市之力、用足技术手段,为查纠整改工作提供“源头活水”。

对涉及政法干警线索,市教育整顿办联合纪检、组织等部门对问题进行深入核查,把线索背后的关联问题连根拔起。对研判发现的问题线索,相关部门逐一过筛、深挖细查,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迅速启动立案调查程序,采取领导包案、交叉处理、异地管辖、提级管辖等措施,快侦快办、快下结论,起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

要消除顽瘴痼疾“病根”,重点还应放在建章立制上。黄石把“当下治”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对规律性、多发性问题,开展源头治理,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其中,针对违反“三个规定”问题建立了政法单位每月上报制度;市委政法委牵头建立了“减假暂”案件联席会议机制;公安机关针对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问题出台了《涉案财物管理若干规定》《执法监管中心运行规范和管理标准》;西塞山区法院为规范法官和律师之间的交往,出台了《法官律师良性互动十条意见》;司法行政机关针对中小企业的法治需求,制定了《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目前,全市着眼长远建立规范性制度309个,从制度上、源头上堵塞管理漏洞,防止问题反复。

办好暖心实事织密为民服务网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黄石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整成效的“试金石”。

7月2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亮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绩单。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市委政法委根据全市“1+5+N”为群众办实事部署,紧扣“坚持执法司法为民、打造一流法治环境”主题,聚焦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工作,推动30件疑难复杂涉法涉诉信访积案的化解。

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推进扁平顺畅、智能精准、合成高效的现代警务模式,为群众办实事累计2600余件次。我市户籍窗口推行户口“夜市”,户籍民警主动工作到晚上8时;电信网络诈骗日均发案率降幅达50%,电诈类警情同比下降64.25%,全市电诈窝点基本被清除。

为进一步夯实为民举措,全市法院系统率先在全省法院实行涉企刑事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模块嵌入审判流程管理系统,使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积极推动建立企业破产费用援助资金,为“无产可破”企业依法有序退出市场提供保障。着力推进“执行‘三改三快’暖民心”实践活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82个。

食品药品安全无小事。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市检察机关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食药安全问题,深入开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察行动,摸排线索117个,审查起诉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5件8人;立办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8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5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坚持为民办实事,我市司法行政机关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落脚点。目前,司法行政机关对全市150家重点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协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67件,为民营企业出具法律意见68份,为企业审查合同192份,撰写“法治体检”报告150篇。同时,通过创新建立共享法律顾问机制,对新产业、新业态以及科技创新型的小微工业企业提供“一站式、低成本、订单式”法律服务,惠及全市9个小微企业孵化平台938家小微企业。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黄石始终坚持开门搞整顿,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568条,落实审判限时执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夜间周末办证等惠民举措500余项,办理实事6000余件。这些便民利民措施从实际出发、从细节出发,让黄石政法机关为民服务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政法队伍建设永无止境。”黄石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将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动摇,着力在巩固和拓展教育整顿成果上下功夫,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队伍建设,以教育整顿工作成效促进队伍作风持续向好、业务工作提质增效,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记者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