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空三线贯通 魅力新港集聚大产业

日期:[2020-09-03 10:1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 本报记者 易木生 熊科香

  长桥卧波,飞跃天堑。

  今年6月5日合龙的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像一条巨龙,衔起了江南江北,将新港园区与沪渝高速连为一体,嵌入湖北省“七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网。

  “通车后下桥即到黄石新港,上桥就可快速进入京港澳、大广、沪渝福银等国家高速公路交通网络。”黄石新港现代物流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易明说。

  从空中俯瞰,包括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在内的疏港公路网,犹如一条条大动脉向黄石新港汇集。而站在更高的视野看,黄石新港,空中有顺丰机场之便,地上公路网四通八达,江边有深水良港,临空临港大格局已经初步成型。

  善谋者胜,面对优势区位,新港如何聚能发力?

  黄石新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安民认为,更大的优势在港区后方区域,也就是整个新港园区。“园区必须要有重大项目作为支撑。”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汪国栋说得更为具体:“有项目才会有活力,有项目才会有发展,项目建设是产业和城市发展的加速器,新港园区发展必须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

  从2016年至今,不管是项目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还是启动“二次创业”,新港园区始终把项目建设放在首位。

  水陆空三线贯通,是物流运输企业的“最爱”。新港现代物流园一期将于9月建成运营,捷利物流一期、黄石粮食现代物流中心二期年前建成运营,再加上此前入驻的中恒物流、铁路物流园等一众物流运输企业,大港口、大物流、大联通的区域开放格局加快形成。

  物流企业聚集,效果立竿见影。市交通运输部门曾做过一个统计,黄石腹地范围内每年外运集装箱量超过20万标箱,仅有3万标箱通过黄石老港出海,约9成集装箱货物不得不通过公路运输至武汉阳逻港、江西九江港甚至上海港出海。这些企业借道130公里外的阳逻港运输,每个集装箱的成本要高出约1000元。

  善决者赢,依托交通资源,产业如何集聚发展?

  立足港园一体、大宗货物运转便利、运输成本低等优势,新港园区大力发展“大进大出”型临港工业,壮大港口物流、金属加工、新型建材三大主导产业。

  “从这里即将看到我们生产的铸管漂洋过海。”新兴铸管负责人站在即将于9月动工的新兴管业绿色铸造项目上畅想——铸管直接从厂区拉到码头,走水路发往海外,方便快速、节约成本。

  受疫情影响,大冶有色40万吨高纯阴极铜清洁生产项目5月28日才正式开工。8月10日,熔炼主厂房的第一个立柱被稳稳地升起吊装。后续以主厂房为中心的配套设施建设正稳步推进中。“40万吨高纯度阴极铜项目投产后,所有货物都将通过新港进出。”大冶有色市场管理部负责人说。

  开放的格局带动产业的聚集,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链融合”在新港落地生根。

  携打造“中西部板材精品基地”之势,宝钢黄石涂镀板公司成为投资新港园区的先行者,一期于2018年建成投产,年实现销售额15亿元,利税8千万元。

  随着黄石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通过验收,湖北海越麦芽有限公司以打造粮食精深加工产业集群龙头的魄力强势入驻,年产25万吨啤酒麦芽生产线,产值可达10亿元。

  “落子”棋盘洲的黄石新港,犹如磁石集聚起强大的发展能量。近5年来,新港共实施重点项目92个,总投资额达700多亿元。

  李安民说,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大战略下,从临海、临江再到内陆,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中部地区不沿海、不靠边的开放劣势正在弱化,内陆型开放高地正在形成。作为老工业基地,黄石有很强的产业吸附能力,再加上水陆交通发达,又有高效服务型政府、山水资源,以及港口枢纽节点的打造,新港园区必将成为产业着落的热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地。

  代表国门的新港口岸,对推动外向型经济,实现外循环作用巨大。但是在疫情和国外复杂经济形势的影响下,如何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至关重要。

  补链强链,促进“内循环”,新港快人一步!

  在新港园区管委会旁边,是隆源集团投资2亿元兴建的丰源钙业项目所在地。“落子”新港,是湖北隆源冶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青的一着妙棋。从空间来看,丰源钙业四周,是新港重科、大冶有色、宝钢涂镀板和新兴铸管等大企业、大项目。“我们的产品是他们几家生产的必需品。”张青说,选址在这里,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这里聚集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对接更加便利。

  瞄准循环经济的不只丰源钙业。看中上游企业大冶有色的硫酸副产品产能,下游企业华新水泥的巨量磷石膏需求,“在园区就能消化,‘吃干榨尽’。”江苏中东磷业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宋勤生说。

  如今,临港主导产业在新港园区加快聚集、初具规模,海口湖新区先进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春湖新区新天地商业综合体项目、美丽乡村创建和集镇改造项目服务港区、惠及民生。

  春潮奔涌破浪行,潮涌风正千帆竞。如今的新港园区吊塔高耸,路网纵横,新区璀璨,青山碧水之间,一个个产业项目就像一根根挺立的大桩,当数百根大桩深深扎进新港园区这片火热的土地,撑起的是黄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光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