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2019年发展与改革八大亮点

日期:[2020-01-10 17:0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过去一年,全市发改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工作,在重大政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争取方面取得新成绩,在国家层面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大宗固废基地申报、现代有轨电车项目资金争取等四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在省级层面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临空经济区规划等四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为推动黄石“五大转型”、“五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黄石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
  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19﹞20号),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黄石被点名表扬。国家发改委在老工业基地振兴有关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先行先试、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和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我市优先支持。


  (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黄石老工业基地调整工作)


  二、第二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政策培训会在黄石召开
  2019年1月,第二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政策培训暨经验交流在黄石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国开行、省政府及省直相关部门、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城市及国务院通报表彰的老工业基地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城市的领导嘉宾齐聚黄石,进行产业转型示范区建设政策培训交流。我市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再次荣获优秀等次(2018年度),“五城”建设引领“五大”转型经验在会上交流并向全国推广。近期在山东淄博举行的第三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现场经验交流活动上,黄石再次受邀作典型经验交流,并与国开行湖北分行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双方在支持黄石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规划、融资等多方面达成合作意见。
  
  三、黄石成功入选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
  2019年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名单,全国50个城市(地区)获批,将探索建设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黄石市是全省唯一入选城市,将为我市先行先试推进尾矿、粉煤灰、冶金渣、工业废弃物、建筑垃圾、农林废弃物、废弃锂电池等多种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提供政策支持。

  四、黄石现代有轨电车一期项目获新开发银行4亿美元贷款
  2019年10月,黄石现代有轨电车一期项目向新开发银行贷款4亿美元资金申请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时争取到国家专项债券基金2.74亿元,有效解决了黄石现代有轨电车项目建设资金问题。该项目是我市建市以来最大的政府投资项目,也是全省单个最大的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黄石现代有轨电车项目是我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标志、推动全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绿色发展的重要表现,对于提升黄石城市品质和聚集人口能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五、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2019年,我市强力推进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政务服务、市场要素、诚信法治、创新创业、对外开放等环境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评价表现在全省持续进位。省政府季度大督查专项排名由一季度的全省第6上升到三季度的第4,并被列为全省2个营商环境县市区评价试点城市之一,打造了“先建后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有地位的特色亮点,企业获得感持续提升。
 
  六、我市企业技术中心实现突破性发展
  2019年,我市大力推进创新活力之城建设,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新认定湖北三丰智能输送装备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为近7年首次获得国家级创新平台认定;新认定中铝华中铜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北远大生命科学与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朗天药业(湖北)有限公司、黄石晨信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黄石世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大冶斯瑞尔换热器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认定数量仅次于武汉市;新认定东贝智能商用制冷设备研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湖北师范大学特色野菜良种繁育与综合利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家,实现省级工程研究中心零的突破。

  七、我市投资增速排名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成绩
  2019年,全市上下坚定“项目为王、干事为先”理念,奋力推进项目攻坚行动,投资持续较快增长,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呈现稳步进位的良好态势。1-11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1位,创“十三五”时期以来最好成绩。“三库”项目储备规模不断扩大,总投资达到上年度完成投资的3.75倍,调度率100%,建设库转化率48.52%,在全省排名第2位;达效库转化率37.76%,全省排名第2位。全省综合考核排名保持前列,省政府三季度大督查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专项考核中排名全省第4位,比上年同期前进7位。
 
  八、黄石临空经济区纳入省级战略规划
  2019年12月,省发改委发布《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19-2035年)》,将黄石临空经济区纳入规划范围内,并明确黄石重点发展大冶还地桥临空产业起步区、开发区·铁山智能制造区、西塞山临空先进材料制造产业园、下陆物流商贸会展区、黄石港临空城市综合服务创新区、大冶湖临空高科技制造园、黄石新港多式联运物流园等7个节点,为黄石推进全域临港临空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