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湖北支持复工复产30条举措

日期:[2020-03-21 17:0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3月20日下午四点,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51场新闻发布会,解读《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介绍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企、扩大就业,强化“六稳”的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发布会的人员包括: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程用文;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艳红;湖北省财政厅副厅长钟芝清;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方军;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王玉玲;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

  湖北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2天零报告
  2020年3月19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全省无境外输入性病例。全省范围内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2天零报告。全省除武汉市以外的地区已连续15日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


  《政策措施》30条有11条涉及中小微企业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程用文介绍,3月11日起,湖北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复工复产。3月12日,省政府印发了《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政策措施》分为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切实为市场主体降本减负、千方百计促进稳岗就业、加快畅通经济循环、精准扩大有效投资、抓好春耕和农业生产、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共八个方面30条,通过一系列支持政策让企业缓过这口气、迈过这道坎。
  《政策措施》30条中有11条涉及中小微企业,如免征2-6月全省各类参保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半征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免征3-5月全省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征收的增值税。2020年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新增贷款规模不低于去年水平等。


  融资、税收、通行费等多方面为企业降本减负
  企业发展,最迫切的要求是降本减负。程用文介绍,《政策措施》中降本减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降低融资成本。加大对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等领域涉农、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相关贷款利率不高于最近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加50个基点;力争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引导金融机构定向发放低息贷款支持个体工商户。对符合条件的、贷款额度不超过300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照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等。
  二是减轻税收负担。纳税人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税务机关批准,可延期缴纳,最长不超过3个月。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纳税人缴纳2020年度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机关核准,可依法减征或免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等。
  三是实施降费减租。除高耗能行业外,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价格5%;疫情期间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疫情结束到2020年底,在原优惠政策基础上,对二类ETC货车给予应缴通行费22%的优惠,对三类ETC货车给予应缴通行费14%的优惠;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免收3个月租金,再减半征收6个月房租等。


  12家银行向湖北重点名单企业发放贷款261.3亿元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王玉玲介绍,人民银行总行出台3000亿优惠利率再贷款政策后,人民银行湖北各分支机构与全省12家银行机构迅速制定细化工作方案,组织与名单内的企业进行对接。
  截至3月20日上午,12家银行机构共向湖北省重点名单企业发放贷款261.3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71%,由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负担利率低于1.6%。贷款主要用于医用物品生产、民生物资生产、仓储物流企业及重点医院建设等,有力支持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对重点企业按照实际贷款利率50%贴息
  湖北省财政厅副厅长钟芝清介绍,为支持企业救灾救急,中央通过专项再贷款对重点企业给予优惠的利率支持,在这个基础上,财政按照企业实际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力图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为了促进创业就业,贷款不超过15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财政全额贴息。对不超过300万元的小微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按照50%贴息。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实际收益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展期期限不超过一年的,财政进行贴息支持。


  企业减员率不高于5.5%,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70%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艳红介绍,为了最大力度支持企业稳岗、稳就业,对企业减员率不高于5.5%的,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70%;对参保职工500人(含)以下的企业,不考核减员率,直接按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予以返还,政策惠及面大幅提高。
  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延续实施困难企业稳岗返还。


  公开招聘一批乡村教师、医生、社会工作者
  刘艳红介绍,为了促进就业,将加大企业奖补力度,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或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公开招聘一批乡村教师、医生、社会工作者,扩大大学生“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鼓励引导更多人才到基层建功立业。
  全力推进“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行动,继续实施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加大对创业载体支持力度,鼓励更多人创业兴业。
  劳务输出转移一批,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加大力度,主动对接有关省份,做好“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
  对确实无法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加强就业援助,设立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对政策享受期满,未实现稳定就业的,延长政策期限。


  创建全国医用防护物资生产示范区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方军介绍,疫情爆发以来,湖北医用防护物资在产业链方面暴露出了一些短板,为了进一步加快全省医用防护物资产业发展,湖北将以“三个一批”为抓手,继续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对纳入国家支持的企业给予设备购置中央补贴后的剩余配套补贴,对纳入省级支持的企业全额补贴设备费用,推动医用防护物资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深化实施“三品”战略,通过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等方式,支持医用防护物资企业提档升级。着力补齐熔喷布、口罩机、贴条机、护目镜等产业配套和产品结构性短板,创建全国医用防护物资生产示范区和应急储备基地,提升医用防护物资产业链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