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生态环境执法重点项目评审结果公布 我市综合评定成绩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4-19 09:2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今年全省一季度生态环境执法重点项目评审及执法工作情况,经综合评定,我市整体进展较快,综合评定成绩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据了解,列入一季度评审项目共7个,分别为:筛选和发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查处工业企业污水偷排直排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打击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生态环境移动执法系统的管理和使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工作、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其中我市在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生态环境移动执法系统的管理和使用、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3个方面被评为红旗项目,其余4个方面均被评为合格项目。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关于一季度生态环境执法开门红调度工作要求,我市一季度向省生态环境厅报送污水直排典型案例1个、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典型案例1个、打击在线监控弄虚作假违法犯罪典型案例2个。移动执法系统使用方面,我市执法队伍使用移动执法系统的情况为1月全省排名第一、2月全省排第二;截至3月25日,我市四支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检查企业762家次,开展执法次数1420次,出动执法人员3718人次,制作标准笔录数1490条。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方面,我市印发了“一口一策”方案、制定了2022年工作清单、开通专栏并公布了进展情况,达到了季度目标要求,整治比例达到69%以上。

我市还在“双随机、一公开”生态环境执法、污染源在线监控、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定发布等方面持续用力。一季度我市在污染源日常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共检查企业数171家,发现问题4个,已提出整改要求。全市污染源在线监控考核企业数达到122家,点位数196个,传输有效率达99.22%。目前我市已完成《2022年黄石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发布和报备工作,最终确定纳入2022年清单企业共计94家,较2021年正面清单增加了13家企业,一季度针对正面清单内的企业通过自动监控、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走航车、无人机等非现场执法方式检查160次。(记者 廖巍巍 通讯员 刘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