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5-10 09:1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9日,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今年一季度我市水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我市深入落实长江大保护各项要求,以地表水国控、省控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提升改善为重点,切实推进“一江、两河、四湖、一库”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全市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今年一季度,我市长江风波港断面(西塞山区)、长江上巢村断面(阳新县)、富水富池闸断面(阳新县)、大冶湖大冶湖闸断面(新港园区)为Ⅱ类;高桥河港口桥断面(大冶市)为Ⅲ类;王英水库库心断面为Ⅰ类;富水十里湖(麦口)断面为Ⅱ类;保安湖湖心断面、三山湖湖心断面、大冶湖磊山湖心断面为Ⅲ类;网湖湖心断面为Ⅳ类。其中保安湖和网湖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提升一个类别,水质有所改善。

这是我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延续。去年,我市水环境质量优良比例超过考核目标9.1%,在考核断面数量增加近一倍的情况,5个国控考核断面全部达到Ⅱ类,实现达标率、优良率“双100%”;省控考核断面实现Ⅰ、Ⅱ、Ⅲ类全覆盖,王英水库达到Ⅰ类、富水达到Ⅱ类、大冶湖首次提升改善至Ⅲ类。全市省控跨界考核断面连续6年实现全达标。

同时,我市水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磁湖湿地入选湖北省“美丽河湖”筛选案例,在省生态环境厅官网上进行公示展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整治取得良好效果,乡镇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基本完成问题整改,全面完成全市农村“百吨千人”水源保护区划定,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长江饮用水水源地、富水饮用水水源地、王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连续五年稳定实现达标率100%。长江排污口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分类分步推进507个排污口整治,其中今年还要完成17个排口整治任务,计划2025年全面完成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西塞山区余家山泵站—鼎丰闸“闸站合一”排口整治案例被全省推广。重点水污染物总量减排工程有力推进,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三项减排量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市生态环境局明确指出,今年将继续加大水环境质量提升改善力度,严格按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碧水保卫战的要求,加大污染源治理和管控力度;指导督促各县(市、区)以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和保护,确保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和提升改善。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整治保护,完善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保障市民群众饮水安全。实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城镇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网建设、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再生水利用等工程,推进重点水污染物总量减排。(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