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市优良水体比例超九成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5-31 09:3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7日,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今年元至5月全市水环境质量情况。全市11个国控、省控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或优于Ⅲ类)为90.9%,超过年考核目标任务,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改善。

今年元至5月,我市纳入国家考核的长江风波港断面(西塞山区)、长江上巢村断面(阳新县)、富水富池闸断面(阳新县)、大冶湖大冶湖闸断面(新港园区)为Ⅱ类,高桥河港口桥断面(大冶市)为Ⅲ类。6个省控考核断面中,王英水库库心断面为Ⅰ类,富水十里湖断面为Ⅱ类,大冶湖磊山湖心、三山湖大冶湖心、保安湖湖心为Ⅲ类、网湖湖心为Ⅳ类。省控以上断面全部达到年度考核目标要求,保安湖水质较去年有所改善,网湖水质较去年提升一个级别。

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继续保持稳定达标。今年以来,我市长江饮用水水源地、富水饮用水水源地、王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都稳定实现Ⅲ类及以上水质达标,达标率100%。全市19个乡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基本实现Ⅲ类及以上水质达标,达标率100%。

为确保我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水质提升攻坚工作的通知》,明确通过攻坚行动,确保优良水体保持稳定,同时对不达标水体实施提升攻坚,并确保乡镇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我市明确,将编制大冶湖、网湖、保安湖、三山湖等重点湖泊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在开展水生态环境调查分析,排查工业、农业、生活等污染源的基础上,制定具体治理措施,实施工程治理项目。开展入湖排污口排查整治,在前期排查工作基础上完成“一口一策”分类整治方案,规范排污口分类整治、命名与编码、标志牌设置等工作。开展水质监测预警,实施重点湖泊水生生物监测和调查,加快推进保安湖、三山湖跨界断面及重点支流入河(湖)口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并借鉴大冶湖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工作经验,积极推动其他重点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开展上下游和左右岸联防联治。鼓励全市各地积极申报省级储备项目和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库项目,持续推进河湖生态修复、排污口整治、入湖口湿地建设和河湖缓冲带建设等项目谋划,有计划地推进打造美丽河湖。(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