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进三次油气回收工作 全力改善空气质量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2-07-21 09:4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班前往中国石油枫树坳加油站,积极推进三次油气回收工作,旨在减少臭氧污染源,改善全市空气质量。

专班人员现场查看了枫树坳加油站油气排放处理装置安装工程进展情况,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三次油气回收工作相关实施计划。今年以来,我市城区臭氧浓度值同比上升,黄石市臭氧污染源解析研究表明,油气挥发源占我市挥发性有机物贡献的13.9%,进入夏季之后,受高温天气影响,加油站区域挥发性有机物逸散会更为明显。因此市大气办制定的《黄石市2022年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求:要把油气挥发源纳入重点管控源,积极推进油品储运销环节挥发性有机物综合管控,以降低我市臭氧污染影响,因此在我市推进三次油气回收工作,已是势在必行。

目前,黄石市加油站已基本完成了一阶段、二阶段的油气回收(加油站一次油气回收是指进行油罐卸油系统改造;二阶段油气回收是指进行回收式加油枪改造及建设油气回收管线),下一步加油站油气治理重点是油气处理装置及在线监测系统的安装,通过冷凝、吸附等方法将油气回收为汽油,也就是“三次油气回收”。

去年10月,市大气办对枫树坳加油站油气治理问题进行现场检查,并开展定点帮扶,后该加油站在全市率先实施安装三次油气处理装置。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总结和推广枫树坳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工作的经验做法,促进全市各加油站点降低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减少臭氧污染,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