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查人员翻山越岭,蛮拼的 完成生态质量监测样地核实工作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2-07-28 18:0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日前,市生态环境局传来消息,我市已圆满完成生态质量监测样地核实工作,为建立黄石市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体系、开展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提供了翔实、科学的基础信息。

从上月开始,黄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黄石市生态质量监测样地现场核实工作。生态质量监测样地是指能够代表一定区域范围内的土地利用、植被、地形地貌等综合状况特征的地段,核实监测样地的一致性、代表性、可达性,是开展生态质量监测的重要前提。

黄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并通过集中学习核实规范、户外定向训练、现场实操演练,确保每一名组员都能熟练地开展样地核实工作。随后,核实小组根据样地信息、地理、地域分布精心制定分批核查计划和最优核查路线,并利用遥感影像提前对样地的可达性、一致性进行了预判。

夏日的黄石潮湿、闷热,待核实的样地大部分位于人迹罕至的地方。为了准确到达样地点位,小组成员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环保铁军精神,从蛇虫出没的深山密林到满是泥泞的田间地头,核查人员披荆斩棘、翻山越岭,深入实地对样地类型相符性、可达性、监测布点条件等内容进行反复核实确认,依据规范对不符合要求的点位进行调整。核实小组行程1100多公里,前往20个乡镇(街道)完成了森林、湿地、水体、农田、城乡等5类21个样地的核实工作。随后,核查人员通过认真细致地整理核查数据和音像资料,规范地撰写并提交了样地核实报告,确保全面、客观地反映本次核实情况。(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