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5个国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11 09:4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5日,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今年前7个月我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情况,全市5个国控考核断面全部稳定实现Ⅲ类及以上水质达标。

“十四五”时期我市考核断面数量进一步增加,国控考核断面由“十三五”时期的3个增至5个;省控考核断面由3个增至6个。今年元至7月,我市纳入国家考核的长江风波港、长江中官铺(上巢村)、富水富池闸、大冶湖大冶湖闸、高桥河港口桥等5个国控考核断面都稳定实现Ⅲ类及以上水质达标,达标率100%,达到年度考核要求。6个省控考核断面中,王英水库库心断面为Ⅰ类,富水十里湖断面为Ⅱ类,大冶湖磊山湖心、三山湖大冶湖心、保安湖湖心为Ⅲ类,网湖湖心为Ⅳ类。11个国控、省控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或优于Ⅲ类)90.9%,超年度考核目标任务,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

黄石不跨行政区的水功能区5个,跨行政区的水功能区2个,全部达到Ⅱ类,达标率为100%。全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继续保持稳定达标,今年元至7月,我市长江饮用水水源地、富水饮用水水源地、王英水库3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都稳定实现Ⅲ类及以上水质达标,达标率100%。其中王英水库为Ⅰ类,长江饮用水水源地、富水饮用水水源地为Ⅱ类。全市19个乡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基本实现Ⅲ类及以上水质达标,达标率100%。

为确保全市水环境质量,我市加大了污染源治理和管控力度,探索建立了监测预警机制,定期开展重点流域、重点水体水环境质量监测,及时向各辖区通报水质监测情况,出现水质变化的第一时间进行预警,督促指导相关辖区查找水质变化原因,确保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和提升改善。深入推进省控重点湖泊入湖排污口排查,全市上半年已完成入湖排污口监测溯源128个,从源头控制河湖污染。

持续推进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工作,建立生态补偿监测通报机制,设置大冶湖流域生态补偿监测断面24个,建设水质监测微站7座,推进铁金港治理、栗子湖养殖取缔整治等一批重点整改项目,大冶湖水质由Ⅳ类提升到Ⅲ类。积极推进跨界流域综合治理,近期黄石、鄂州、咸宁三市生态环境局对三地跨界河流高桥河环境安全隐患进行联合检查,促进了流域共治。(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