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小人物展现大时代 本报《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广受关注

日期:[2020-01-21 10:1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空中鸟瞰黄石东极点上巢村“木鱼墩”
杨家洲村民实施垃圾分类
黄石地理学会理事赵清波查看崩山地质情况

 

  ■东楚晚报记者 陈子才
  实习生 李想 付子涵
  1月13日,东楚晚报全媒体新春走基层大型新闻采访行动正式启动,5支新闻小分队分赴黄石的“东西南北中”五极,记录民生,感受变化。
  行动开展至今,系列报道受到人民日报关注。自16日起,人民日报客户端陆续推送本报新春走基层新闻大片——《东西南北中幸福黄石年》,通过视频方式记录黄石发展的故事。
  在朋友圈中,系列报道也同样引发广泛关注,不少网友通过微博、微信留言,点赞媒体行动,感叹乡村变化。
  黄石五极广受关注报道唤醒网友乡愁
  群众在哪里,基层就在哪里,新时代的故事就在哪里。
  今年,东楚晚报全媒体新春走基层大型新闻采访行动第一阶段派出5支新闻小分队,共20名记者踏上采访征程,深入基层一线,记录最鲜活的素材和最真诚的故事。
  报道以“东西南北中幸福黄石年”为主题,反映城乡变化,展现百姓情感。
  报道自推出以来,广受读者和网友纷纷给予好评。
  不少热心网友在东楚晚报官方微信下面评论,网友“大卫”作诗为上巢村“代言”:“上巢上巢,历史悠久,传承世代,开发焕发,赞上巢!”
  “为记者深入乡村采风点赞!为上巢村的发展富裕鼓劲!”网友“罗德明”留言道。
  东楚晚报官方微博的留言区也同样热闹。
  “实不相瞒我老家就在金牛”,看到微博发布的黄石西极点——徐桥村的视频后,网友“酒酒酒翎”等在评论区和官博互动了起来,“第一幕出现的那个河我今天早上刚去过……”“金牛的麻花年年都有吃,又脆又香。”
  金牛麻花美名在外,对它感兴趣的市民自然不在少数。网友“新晓寒”留言询问,“这个是哪个湾子的?真是手工滴?”网友“仁者爱心之家”留言说:“金牛麻花,很赞哟!”
  更丰富的形式
  呈现更精彩的内容
  和往年不同,此次东楚晚报全媒体新春走基层大型新闻采访行动首次和黄石市地理学会联手,探访城市地理“五极”,聚焦黄石边界民生,把新闻写在大地上。
  更丰富的形式,呈现的也是更精彩的内容。
  一名来自南方报业的媒体同行则如此点赞东楚晚报全媒体新春走基层大型采访行动:这个策划真接地气!人文、地理、历史、民俗,尽在其中。报道聚焦小人物的故事,展现了大时代的变迁。
  黄石市地理学会副秘书长江贤猛是此次东楚晚报新春走基层大型采访行动的技术专家之一,虽然只跟随了一支新闻小分队进行探访,但系统阅读了黄石“东西南北中”五个极点的报道后,他同样高度评价了新春走基层报道。
  江贤猛认为,此次策划普及了黄石地理的相关知识,定位了黄石的五极点,标出了对应的地理坐标,标明了对应的村落地名,这是之前没有人做过的事情。
  谈到此次活动的设计和报道形式时,江贤猛说,整个活动的设计有创新,有格局,有高度;以黄石五极点为载体,反映了黄石的乡土民情和经济发展;并且采用了全媒体的报道方式,形式多样,给了市民视觉、听觉上全方位的体验。
  江贤猛说,此次报道得到的市民关注度很高,“我在朋友圈转发了这个报道之后,得到的转载和点赞是史上最高的,”江贤猛笑着说,“从来没有得到过这么多‘赞’”。
  更精彩的百姓故事
  仍在这片土地上发生
  从地理上看,黄石的城市版图大体为一个枫叶形,其东面为江,南面为山,西面为平原,北面则是湖区。
  四面不同的地形深深地影响着这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特色。
  在东面,城市山水相间,自上而下分布着的主要临江流域有花马湖流域、磁湖流域、大冶湖流域、海口湖流域、菖湖流域、网湖流域和上巢湖流域。城市“东极”的故事,是山水相间形成的必然结果,是上巢人打破地理桎梏的殷切期盼。
  在南面,绵延的幕阜山脉如同一道屏障,人地关系依然关联着乡村命运。
  在西面,平原地区造就了金牛古商道四通八达,留下了金牛人善于经商的传统文化和活络的商业思维。
  在北面,湖泊错落分布,居民地域性格极为相似,人们的语言习惯、饮食结构几无差异……
  江贤猛说,独特的地域环境,形成了独特的城市文化;独特的城市文化,孕育着独特的百姓故事。
  在黄石这片土地上,更多传奇的百姓故事仍在发生,更炙热的情感仍在百姓之间传递,更多的城乡变化和更美更大的黄石,精彩故事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