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琳:逆行而上的救援队长

日期:[2020-02-01 10:3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月30日,这一天,董琳带上9名队员、6辆私家车,第一时间奔赴武黄高速路口,转运从武汉发来的2000件医院急缺的防护服,驱车运送分发到大冶市4个乡镇卫生院。这一天,董琳紧急召集了30多名黄石蓝天救援队志愿者,配合公安部门,在大广高速黄石西站口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每班8小时,24小时值班;这一天,董琳四处求援,请有资源的单位和个人提供紧急援助,队员们急缺防护服和护目镜;这一天,董琳要提前做好第二天从武汉运回黄石的价值二、三百万的100个医用呼吸机的运输准备工作。

  他太忙了,也太累了……疫情不停,董琳的脚步就不会停。他坚守着这份使命。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在这个特别的时间点上,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大冶有色金属集团金格物流公司护卫队员、黄石蓝天救援队长董琳,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袭之时,他集结队员,奔赴疫区一线,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天职就是服从命令,疫情就是命令

  42岁的董琳,在单位是一名护卫队员,工作骨干。业余时间,他参加黄石蓝天救援队义务救援,先后在中国和湖北省蓝天救援队、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接受过专业培训。作为一名资深老队员、救援队长,危难之时,一腔热血在他胸中沸腾。这名壮汉在队伍里发出了紧急动员令后,迅速开展紧张地工作。他集结了12名勇士出征,作为中国蓝天救援队系统的第一批队员,率先到达武汉市蓝天救援物资枢纽中心。按照湖北省蓝天救援协调中心的统一指挥,董琳负责组织协调蓝天救援队系统捐赠的物资从武汉到黄石地区的转运发放。连日来,他时时盯着信息流、物流,一刻不停地沟通、协调、确认,一天下来,发信息几百条。他日夜兼程,带领队员奔赴在黄石城区、大冶等地,运送防护服、护目镜、牛奶等物品,为疫情一线送去急需物资。

  家门口的事,就是家人的事

  深夜的武汉,蓝天救援物资枢纽中心灯火通明。

  而在距离武汉70多公里的黄石,董琳马不停蹄地忙碌着,分分秒秒牵挂着在武汉疫区转运物资的战友们。他每天和他们沟通询问工作情况,要求每名队员报平安。蓝天物资枢纽中心刚刚又到一批急需物资,黄石蓝天救援队员柯儒钢谋生的小货车成了转运利器。

  队长的关怀和激励,成为队员们奋战抗疫前线的强劲动力,大家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床位不够打地铺,日夜奔走,每天转运物资达20个小时。蓝天救援投送范围以武汉为中心,覆盖湖北各地。同时协助武汉市政府接收、运送、配送疫情防控物资。队员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车的出车,义务参加战斗。武汉、黄石,董琳和队员们不眠不休,辗转作战,家门口的事,就是家人的事。

  只要祖国召唤,我们就出发

  黄石,是董琳生长、生活、工作的城市。他太熟悉了这座城市,他和救援队24小时待命,随时为这座城市民的紧急求助出发,他的脚步踏遍这座城市的山山水水,他早已与这座城市血脉相连。

  董琳父母都是中国有色集团大冶公司退休职工。他的妻子在本地开一家小超市,队里出勤,店里东西常常是随便拿;儿子的一句“爸爸,你是我心中的大英雄!”更坚定了他前进的步伐。这些年,董琳参加过湖北监利东方之星客轮、云南鲁甸地震、湖北蕲春水灾搜救、大冶毛铺峡谷迷路人员搜救等国内多项救援任务。每年出勤救援20多次。他个人先后出资10多万元用于救援公益事业。(东楚晚报记者 汪涛 通讯员 胡永胜 徐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