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回访3起挂牌督办案件

日期:[2020-12-02 10:0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 记者 石教炼

  为进一步巩固和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满意率,近日,市委政法委组织回访评查组,对已办结的省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进行回访评查。回访评查组对各案件受害人及关联人进行了走访,并同“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干部群众开展座谈交流,认真倾听他们对案件办理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我市回访评查案件分别为唐某华案、卫某营案、黄某民案,3个回访评查组历经一周时间,于12月1日完成了回访评查。

  回访: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持续提升

  各回访评查组对各案的受害人及关联人进行了回访,详细了解案件办理的相关情况,政法部门的办案方式方法是否正确,办案效率是否高效,办案程序是否严格,办案结果是否公平、公正、公开,并收集到部分受害人及关联人对案件办理工作的相关诉求和意见建议。

  在回访过程中,各受害人均对政法机关办理的相关案件表示认可,一致认为各案件办理过程中政法干警态度耐心、服务尽心、效率很高,案件进展快,展现了政法队伍严明的纪律和优良作风。

  唐某华案一名受害人告诉回访评查组,之前因担心大冶金牛镇治安环境不好,选择常年在外地打工。“党和政府是我们的靠山。唐某华涉黑团伙被打掉后,我回到金牛,在镇上开餐馆和农庄,做生意也没人干涉了,生活安乐了!”

  卫某营涉黑团伙以威胁手段侵犯合伙人利益,造成合伙人较大经济损失。其中一名受害者说:“案件破了,让我们看到了拿回大部分损失的希望。”

  “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他们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在回访评查中,黄某民案受害人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打击工作表示满意,他说,当地的涉黑涉恶团伙被打掉以后,大家的安全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建议: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

  3个回访评查组还同各案件案发地的“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干部群众开展座谈会,多维度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评估分析,深入了解掌握黑恶势力被依法打击后取得的反响和成效,并听取他们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期间,各评查组向参会的“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干部群众介绍了各案的侦破过程以及办理情况,涉及案件“三书一函”被建议单位参加座谈会,就相关问题一一进行答复。

  参会的“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干部代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表示一致认可,并对各案办理效果、结果反馈以及受害人的保护措施一致好评。

  代表们表示,随着专项斗争进入决战收官阶段,要积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务求实现长效常治。同时,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正面宣传和引导,让群众更深刻地认识和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给社会和自身带来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