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工作启动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2-05-05 11:0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5月1日起,反有组织犯罪法将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系统、完备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法律,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标志性成果,是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法治保障。

日前,全国扫黑办召开第三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会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启动仪式。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说,全国扫黑办将宣传贯彻工作列为2022年常态化扫黑除恶“十件实事”之一。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其作为政治任务、实事工程、基础工作来抓,把宣传教育贯穿到反有组织犯罪工作中去,不断提升常态化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据悉,宣传贯彻将聚焦国家工作人员,增强对黑恶势力围猎的“免疫力”;聚焦基层群众,提升依法维护自身权益、防止遭受有组织犯罪侵害的能力,促进群众积极举报黑恶势力;聚焦青少年学生,教育他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聚焦市场主体,提升其法治意识,防止出现信“蛮”不信法的问题。(记者 刘奕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