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沿江化工企业完成关改搬转验收

日期:[2020-12-10 09:0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 记者 易木生

  全会精神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空房不见人,但闻机器响。

  大罐子连着小罐子,长管子接着短管子,头顶上都是容器,就是看不见人。这是8日上午,在阳新县富池医药化工园区富博化工硝基甲烷车间见到的一幕。

  一墙之隔的中控室墙上,大屏上清晰地显示着数十个摄像头瞄准的关键环节,加料、产出,全自动化,没有人工参与。“以前这里要8个人,现在2个人就足够了。”远大富驰化工安全环保总监邹旺林说,自动化操作还避免了人工操作的误差率,机器控制生产的硝基甲烷纯度可达到99.99%。

  走出车间,外面就是长江。沿岸边步行,会经过一块巨大的绿化带,像一条闪耀的绿丝带,与初冬的萧瑟形成强烈对比。

  “这里以前是我们的磷肥厂。”邹旺林说,为了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企业主动关停了年产20万吨的磷肥生产线和年产5万吨的复混肥生产线,拆除沿江磷肥成片仓库等建筑,复绿近万平方米。

  “会保护环境的企业,一定是负责任的企业、值得信赖的企业!”看到远大富驰对生态环保的举措,2019年3月12日,日本三井化学株式会社、川口贸易株式会社、上海汉律贸易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与远大富驰共建“长江大保护”国际友谊林。

  远大富驰的订单量逐年攀升,硫酸二甲酯、硝基甲烷产品产销量稳居全国前三位,产品销往全国10多个省市及美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还是省经信厅评定的“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自动化程度高、产品质量稳、生态环境好,富池医药化工园区换了新“名片”。

  “化工行业产业链长、控制点多、工艺过程复杂,早改造、早转型、早发展。”市经信局行业促进办主任张哲民说,在全省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部署、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的大背景下,关改搬转的化工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

  主要生产异辛烷和甲基叔丁基醚的湖北天源化工有限公司,专门为中石油中石化提供能源化工产品。通过联合业内知名设计院,实施工艺自动化控制技术改造,大部分生产过程实现智能化和信息化。

  “以前都是人工烧锅炉,现在机器换人,不仅更安全环保,产品稳定性更高。”总经理余清波介绍,虽然今年行情没有往年好,但是产品根本不愁卖。

  与生机勃勃的富池医药化工园区和天源化工相比,阳新县瑞新化工有限公司完全是另外一种面貌。

  厂区边杂草已经长到一人多高,原先的厂房被拆除,只留下挡雨的顶棚,棚下堆满了大大小小的机器零件,几名工人正在叮叮当当拆机器。

  产能过剩、环保安全不达标,瑞新化工年产6万吨合成氨、2万吨甲醇的生产线就此成为历史。

  “在生态环保这条‘红线’面前,没有价钱可讲。”张哲民说,保护长江,黄石义不容辞。

  除了瑞新化工,此次关改搬转中关闭的企业还有5家。对关闭企业,政府撬动财政、金融杠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每年680万元的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各级政府第一时间拨付到企业;市城发集团出资1.1亿元对新泰碱业和泰华化工土地进行收储;西塞山区拿出630万元对关闭企业进行了土地收储,阳新县设立100万关闭企业拆除启动资金,解决燃眉之急。

  支持企业技改是“正本”,关停企业是“清源”,企业自身发力就是“突破”。

  位于西塞山区江边的振华化学,主要生产铬盐。这次关改搬转中,振华化学下属的泰华化工、新泰碱业两家企业均按要求进行了关停。

  “6000多万元的新设备一天都没用就拆了。”该公司负责人王再明介绍,为了实现关停之后的继续发展,企业投资1.6亿元进行了设备更新改造,治理水平大大提高。从废渣中直接提纯铬绿,毛利润提高10个百分点,布袋过滤尾气,循环利用废水,节能降耗10%。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振华化学的铬盐生产工艺、主要技术指标稳居行业第一,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向循环经济要效益的还有富驰化工。投资2500万元进行能源系统改造,在硫酸车间新增余热锅炉装置,收集硫酸生产产生的热能,每年产出蒸汽12万吨,用于公司下游产品和园区企业的热能供应,每年创效1350万元,相当于一年节省标煤1.9万吨。投资1500多万元用于系统改造及环保治理,将废水中的尾砂回收提炼为铁精砂和红砂,提供给钢厂、水泥厂当原料,每年可产生2000万元经济效益。投入630万元对硫酸生产装置和循环水系统进行改造,将硫酸尾砂冲洗水进行达标处理后循环使用。

  根据要求,黄石需在2019年前完成关改搬转企业13家、2020年完成3家,目前16家企业已全部完成关改搬转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