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综述

日期:[2021-01-28 09:0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 记者 熊科香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学习宣讲催人奋进。

  连日来,黄石按照宣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原则,凝聚力量,讲出特色,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宣讲2000余场次,听众达19万余人次。

  “党的理论”变成“家常方言”, “理论观点”变成“朴实道理”,“党的好声音”变成“百姓的心声”……宣讲团成员紧扣全会主题,宣讲核心要义,来到基层一线、大学校园,与干部群众、高校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

  理论高屋建瓴,报告简明生动。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黄石贡献。

  紧扣全会主题 讲清核心要义

  时针拨回2020年11月26日,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召开,正式拉开了全市宣讲序幕。市委书记董卫民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科学谋划黄石‘十四五’发展。” 

  精神指引方向,火炬照亮道路。随后,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党员副市长分赴分管领域和地方开展宣讲,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到基层一线开展宣讲。

  好似一场及时雨!从城市到农村,从大冶湖岸到幕阜山脉,从市直机关到乡镇场区,党员带团员,团员带队员,百名第一书记,依托“两个中心”……严谨细致具体生动的讲述、站位高远又贴近实际的解读、积极热烈井然有序的互动,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全市形成了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回应群众关切 贴近实际宣讲

  初冬的东楚大地,寒意渐浓,金山店镇新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却气氛热烈,社区干部和乡亲们围坐一团,饶有兴致地听着从湖北师范大学来的“老师”宣讲五中全会精神。

  “五中全会刚召开了,乡亲们知道吗?”在平实的拉家常中,市委宣讲团成员陈克娥打开了话匣:“五中全会强调,一定要把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大家一定要有信心。”……

  共识在宣讲中进一步凝聚,思想在交流中进一步升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放开手脚做大做强农村产业。”听完宣讲后,阳新县鳝稻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张丙海欣喜地说,“农业产业做大做强了,农村经济起来了,日子好过了,才有奔头。”

  “作为一名大学生,要站在时代最前沿,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拼搏,为国家繁荣昌盛贡献青春力量。”湖北理工学院艺术学院学生王涵宇道出了大学生群体的心声。

  青山湖社区76岁的老党员梅华甫一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社区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相信咱们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作为社区书记,我感觉重任在肩,一定要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基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下陆区铜都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陆合香说。

  讲好精彩故事 传播黄石声音

  去年12月21日下午,新建区小学会议室里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市青年宣讲团成员郑晓梅以“实干——绘制“十四五”美好远景”为题进行宣讲。

  郑晓梅结合黄石市教育发展的远景目标以及从事基础教育的实践经验,向老师们发出了实干前行、扎实工作,用有信念有温度的教育助力学生成人成才的号召。

  由团市委、市教育局、县(市)区团委负责人以及青年理论专家等33名成员组成的青年宣讲团,深入基层团支部和“青年之家”等活动阵地,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灵活生动地面对面宣讲交流。

  全市各级青联、学联、少工委、青企协和志愿者协会……一支支朝气蓬勃的青年队伍,让更多的青年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

  为了让宣讲宣传走深走实,全市主流媒体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栏。开设“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点’亮黄石我为‘十四五’建言”等专题、专栏,策划编出全会相关知识点答题等。截至目前,全媒体刊(播)发相关新闻报道1000余篇(条)。

  各县(市、区)充分利用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将优质的理论宣讲课搬上网络,打破宣讲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如 “首善下陆”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学习进行时”栏目,湖北师范大学校园网主页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栏。与此同时,各乡镇、街道统筹部署开展屋场会、院坝会、“村村响”宣讲活动,把全会精神传达到田间地头、千家万户。

  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每一次宣讲,既是一次生动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深入的思想动员,深化了党员干部群众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激发了人们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常态化宣讲要求,组织多样化宣讲队(团)分层分类开展宣讲,重点抓好青年宣讲、网络宣讲、基层宣讲,着重讲好中央政策、湖北措施、黄石实践和黄石故事。将“大讲堂”变成“微宣讲”,让“集中讲”变成“朋友圈”,让“微宣讲”变成“广宣传”,让“大理论”变成“大舆论”,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舆论造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