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江畔春潮澎湃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2-21 10:0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扫码看视频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企业生产热火朝天。2月15日,黄石日报全媒体采访园区行走进西塞山工业园区,探访园区锚定“高质量”,持续推进全链条项目攻坚行动,亲身感受西塞山区加快建成繁荣宜居和谐的现代化特钢之城的火热景象。

2022年工业产值达436亿元,飞沃风电等9个特钢产业链项目落地投产,红睿马轴承等9个项目落地开工,以大冶特钢为龙头,以加恒实业、荣科智能为支撑的千亿特钢产业集群加速集聚,医药化工产业开足马力生产,电子信息产业园正待“凤凰”来栖……西塞山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瞄准“经济线”做大做强特钢产业链

西塞山工业园区有企业173家,有中国特钢龙头——大冶特钢,国际铬盐龙头企业——振华化学,国内能源巨头——华电西塞电厂,国内风电头部企业——飞沃新能源等布局落子,国内知名港口——盐田港长江总部即将落户。园区以特钢产业为龙头,以医药化工、电子信息、临港总部为重点,以块状经济为支撑的“1+3+N”产业体系基本成型。

园区围绕特钢这一支柱产业,紧盯大冶特钢棒、管、锻等领域下游用户,推进风电、轴承、航天航空、石油、海工、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细分领域产业集聚,做大做强特钢产业集群,做深做长特钢产业链条,推进产业链不断迈向中高端。

“目前园区一期建设的研发办公楼、四栋厂房已经建成,只待企业入驻。”据创发集团项目负责人刘海亮介绍,电子信息产业创业园,是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以新型电子元器件、电子电器研发制造及电子装配等为核心的综合性农民返乡电子信息产业创业园。

模具是特钢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塞山区投资15亿元建设黄石智能制造(模具)产业园,占地近1000亩,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园区规划为“研发创意、企业孵化、生产加工、展示交易、仓储物流、生活配套”六大功能区,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智能制造、精密模具生产基地。

湖北浩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铆足干劲,牵引机将台车上火红的钢管拉出炉外,滚滚热浪扑面而来。该公司是大冶特钢延伸加工核心配套企业,是黄石市模具钢产业品质提升重要支柱企业,是全国风电新能源行业地锚螺栓用钢的主要供应商。该公司总经理陶学军告诉记者,如今月处理钢材量6000吨,同比增长20%。

该园区集聚以大冶特钢为龙头的特钢生产和加工企业1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38家。围绕特钢建立产业生态,特钢研发、生产、销售体系日趋完善。2021年1月,科技部授予黄石市西塞山区“国家火炬特钢特色产业基地”称号。2022年荣获省级“承接特钢新材料产业转移示范区”称号。

共筑“绿色梦”打造绿色低碳工业园

西塞山工业园区致力于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智能、绿色发展,支持化工园企业做精做优,实现高产低排。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铬盐生产企业,全球产能最大的维生素K3生产企业。

“公司实现了全部副产物和工业固废的产消平衡和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比如超细氢氧化铝、高纯元明粉、多钒等资源综合利用产品产能进一步释放,产品稳定性和精细化程度进一步提升。”该公司证券部部长朱士杰说。

该公司形成了全球铬盐行业内独有的“全流程循环经济与资源综合利用体系”,“铬资源无钙焙烧高效清洁转化与铬渣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授予的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园区充分利用夏浴湖自然资源,张志和诗词、神舟会非遗文化资源,积极引进特色种植养殖项目和文旅休闲体验项目,大力发展节会经济、打造本土特色的农旅文创产品,组织策划“一会三节”,即神舟会、张志和桃花节、新港荷花节、螃蟹美食节等活动,吸引大量周边游客。夏浴湖周边桃花园、环湖步道、福柑园、垂钓中心、渔歌坊已经建成,农家餐馆、民宿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临江依山环湖的生态文旅乡村振兴产业现雏形。

在开颜生态采摘园,园长柏冬良正带着员工播种香瓜、玉米等种子。该采摘园占地80亩,去年第一年播种,种下的6棚草莓已经成熟,待客采摘。柏冬良说:“今年春天种上不同时令的瓜果、蔬菜,以后全年有风景,四季有丰收。”

黄石二中滨江校区去年秋季如期招生开班,临港新区黄石十六中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全面启动王家山地块开发,为临港医院落户打下基础。

立足“高质量”架好服务企业“连心桥”

多年来,该园区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发挥“店小二”精神,强化工作机制创新、强化产业要素保障、强化发展梯队培育,加强项目招引、开工、竣工等各环节全过程服务,推进项目加快落地,跑出“西塞新速度”。

园区实行班子带头,把抓经济工作的责任分解到每个人,建立园区172家企业全员包保责任制。解决企业用电、用气、出行等问题62个,“周末服务企业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政府服务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

湖北卓其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完工后,于2022年9月试生产,今年迎来开门红,1月产值突破1500万元。该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大型压铸机和铝压铸汽车零部件,与北京汽车、东风汽车、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合作。

“项目服务办安排专员提供一对一全流程服务,解决了公司不少难题。”卓其精密公司总经理赵刚介绍,项目落地后,项目服务办仅用几个月的时间,就完成征地、拆迁、平整等前期工作。服务专员全程帮办、代办手续,为企业缩短审批时间,节省数百万元。

园区大力推动临港新区主次干道建设,省道S315等6条骨干道路相继建成通车,“三纵五横”核心路网初步建成。赵刚称赞道:“这里上高速5分钟,到港口10分钟,交通非常便利。”

扬帆力排千重浪,迈步更上一层楼。西塞山工业园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西塞山工业园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特钢产业这个最大比较优势,全力推动4个工业集中区的建设,完成标准地交付1200亩,实现“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二是全力完善园区“三纵五横”的道路交通网建设,全面启动三园路、夏浴湖路、二百二路等六条主次干道的道路建设;三是全面提升临港新区配套功能,启动实施沿湖路小学分校、十六中分校、临港医院等重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四是全力做优招商引资项目的服务,重点做好特冶三期、风电产业园、飞沃、红睿马、迪赛新材料等重大项目的落地开工投产等各项服务。(记者 许启龙 刘艳新 潘谦/文 徐鹏举/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