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要做党性最强的干部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4-13 09:0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组织部门是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是从事党的组织工作的主体,是从事党员教育管理,从事干部选拔管理工作的党员干部。组工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事关到组织部门的形象,事关党的整体形象。组工干部的素质、作风、形象如何,直接关系到干部群众对党组织的看法,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信心,也决定着组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因此,组工干部必须做党性最强的干部。

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就会出这样那样的问题。无数事实证明,共产党人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行为上的高尚与廉洁,来自坚定的理想信念。组织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组工干部更应讲理想,更应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党的理想和政治方向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而奋斗。组工干部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认清社会发展规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要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组工干部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要将“公道正派、清正廉洁”融入心中,无论自己在什么岗位上工作,都要坚守岗位、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坚决抵制贪污腐败、敷衍塞责风气,积极为党和人民选用合格的干部。党的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人”选得对与错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成败。组工干部要有高尚的人格品德,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加强自律、自省、自警、自励,不断提高人格修养。对群众要常怀感恩之心、常系鱼水之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要有勤奋的学习态度。组织部门是党委主管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组织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都很强的工作,因此,每一名组工干部都必须把提高自身素质放在首位。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实践,不断的总结,才能不断的完善提高自己,这也是一个干部不断成长的必经途径和不断进步的必然选择。一要学理论。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尤其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要学业务。重点学习组织工作所必备的业务知识和计算机、写作等基本技能,做到业务精通,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三要学经济。组工干部必须努力学习和掌握经济知识,才能使组织工作为经济工作服务,为党委中心工作服务。四要学法律。依法治国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组工干部的法治意识要体现在模范地学习法律和遵纪守法的具体行动中。实践证明,只有通过加强学习,全面掌握专业能力本领,学以立德、学以立志、学习增智、学以致用,才能成为具有多方面知识素养和工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学习就是固本之举,学习就是源头活水,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推进工作的顺利开展,以适应工作的需要。

要有创新的工作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组工干部发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才能创立一番事业,才能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贡献。首先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要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不断解放思想,争创一流业绩。其次,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规则、新技能。现代生活一日千里,飞速发展。只有不断更新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适应党在新形势下所提出的新要求。三要克服封闭保守、骄傲自满思想。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开展工作,努力争取新的更大的成绩。四要克服畏难情绪,知难而进。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解决问题的决心、迎接挑战的气概。组工干部对日常例行工作要提出自己的新想法、新举措,对习以为常的做法、问题提出改进的建议和意见,对党的工作和组织生活要立足于现实,提出合理化的改进建议。要以发展和创新的眼光观人、看事,甄选出那些德才兼备、与时俱进的党员干部,为党的事业保驾护航。只有这样才能使组织工作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党的要求。(张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