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秒办 公积金“三零”业务再升级

日期:[2021-03-17 08:4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什么材料都不用准备,手机轻轻一点就完成全部业务办理,这么便捷的办事体验还真是第一次!”16日,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指导下,市民刘先生使用“手机公积金”APP提前结清了公积金贷款,同时由于已经失业超过半年,他还顺利从公积金账户中提取了余额六千余元,以解燃眉之急。

  所需资料多、审核要求严、审批时间长……这一度是大多数市民办理公积金业务时的普遍感受。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更新与大数据共享,通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完善提升便民措施与服务水平,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迎来“零材料”“零跑腿”“零审核”的“三零”服务新时代,不断刷新群众办事新体验。

  今年2月,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在全省首家推出“三零”提取业务,满足条件的职工只需通过“手机公积金”APP“刷脸”登录,无需上传任何材料,即可申请提取公积金,后台系统自动审批,资金秒级到账,业务范围包括退休提取、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提取。

  本月初,该中心线上服务再度提档,“三零”业务范围扩大至贷款——符合条件的职工,贷款提前结清业务可实现“刷脸秒办”,进一步拓宽公积金个人业务线上办理渠道,实现让职工、缴存单位“线上零跑路、线下最多跑一次”。

  “坚持以企业和职工的需求为出发点,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举措提升服务效能,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石裕武表示,将通过“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主题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加快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缴存企业和贷款职工线上业务功能全覆盖,“三零”业务和“跨省通办”项目走在前列,确保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32亿元以上、发放贷款23亿元以上、实现增值收益2亿元以上的年度任务目标。 (记者 汪磊 通讯员 王璇 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