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申遗方式方法 打造矿冶工业遗产品牌

日期:[2021-03-18 09:0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6日下午,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主题活动动员大会。今年,该中心将通过开展专题研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协调推进“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主题活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以“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创新申遗方式方法,打造矿冶工业遗产品牌,重点做到“四个一批”。夯实基础研究,提升申遗工作影响力,寻求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积极推进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报世界遗产。

  结合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深挖我市丰富的工业遗产,借助“科技活动周”“地矿科普大会”等,推出系列主题宣传深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拉近广大市民与我市工业遗产的距离。积极与工业遗产领域内重要机构、协会和专家沟通联系,争取领域内重要会议和讲座的承办资格,让广大市民感受到黄石工业遗产在黄石改革发展中的强大力量。

  激发营商动力,盘活我市闲置的工业厂房,打造“工业遗产+”发展模式,在保护、修缮好的基础上运用好这些潜在资源,将我市的矿冶工业遗产与科普、文化、旅游等资源相结合,赋予我市丰富的工业遗产以新的发展内涵和目标,打造具有独特城市印记的工业遗产文化旅游事业,打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组合拳”。

  推动重点项目,重点做好华新水泥厂旧址和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项目验收、黄石中央文化区项目建设工作、铜绿山古铜矿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华新省级文化遗产公园的申报等,力争将黄石建设成中国矿冶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示范城市。(记者 李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