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陆政务服务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日期:[2021-03-19 09:1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赞赞赞”“太快了!”3月17日,个体工商户韦先生在下陆区办理个体户营业执照QQ群里,点赞袁家畈社区政务服务员董加琼,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3月17日上午,韦先生得知现在去社区也能办理营业执照了。下午3时,他便就近来到了袁家畈社区,社区政务服务员董加琼在半小时内为韦先生在网上提交了办理申请。韦先生离开不到20分钟,便收到了董加琼发来的消息:“执照已经为您办好了,现已免费寄出。”而董加琼则获得了满屏的笑脸和赞许。

  在“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主题活动中,下陆区出台了一批便民利企服务举措,对一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实行政务下沉。让社区政务服务员为群众帮办、代办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并免费邮寄,让群众“零跑腿”便是其中的服务之一。

  目前,下陆区在马鞍山社区、柯尔山社区、石榴园社区、袁家畈社区、老下陆社区、江洋社区、铜都社区、西花苑社区、孔雀苑社区、张家湾社区、铜花社区、陆家铺社区12个社区实行了帮办、代办、免费邮寄营业执照服务。

  记者了解到,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群众可就近前往社区,让社区工作人员现场在电脑上申请,也可以直接加入下陆区个体户营业执照网上办理QQ群,线上选择社区帮办代办服务,将资料直接发给就近社区代办人员,由市场监管部门审批人员即办即审并提供免费邮寄服务,整个办事环节不需要群众前往政务服务大厅跑,真正做到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零跑腿”。此外,该区对涉及的审批事项进行了再清理、再优化、再提速,取消区级政务服务事项26项。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我要开超市”、“我要开网吧”、“我要开餐馆”、“我要开诊所”等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套餐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群众可通过鄂汇办APP和湖北政务服务网实现网上办、自助办、一次办,并实施证件免费快递服务,努力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今后,我们还将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力度,推进个体工商户商事登记类所有事项、社会救助、就业创业、医疗保障、卫生健康类等全区14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面下沉到街道、社区,对特殊群体实现上门服务、上门办理,让政务服务多走一步,群众少走一路。” 下陆区政数局负责人表示。 (记者 汪涛 通讯员 汪宝洁 夏政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