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观念大转变环境大优化工作大落实 黄石港区“五破五畅”开启新征程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02 10:2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以前办证不光要跑路,还要排队等候;如今足不出户,工作人员送证上门,这种服务态度的大转变真的很暖心。”昨日,收到老年优待证的江北社区居民方火元、李大华夫妻俩感慨地说。

  变居民办证跑路为服务窗口送证上门,是黄石港区“五破五畅”中服务群众破“冷”的具体表现。自今年2月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开展后,黄石港区针对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障碍,决定深入开展“五破五畅”主题活动。

  所谓“五破五畅”,就是理念观念破“旧”,畅通高质量发展的思维格局;临空经济破“题”,畅通产业转型升级的功能配置;改革创新破“难”,畅通优化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干部作风破“懒”,畅通工作落实的责任链条;服务群众破“冷”,畅通解决民生问题的神经末梢。如在干部作风破“懒”、畅通工作落实的责任链条上,力戒“骄”“娇”二气,严格党员干部的政治修炼、党性锤炼和工作磨练,坚决改掉骄傲自满、娇气浮躁、安于现状、贪图享乐等毛病,大力弘扬任劳任怨、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力戒懒政怠政、推责塞责、形式主义,努力营造出勤出力出效的工作氛围。

  “五破五畅”开展以来,黄石港区组织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查找产业转型、改革创新、干部作风、基层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创新体制机制,畅通堵点痛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升腾发展气场,进一步营造敢于担当、锐意创新、埋头苦干的干事创业氛围。各机关单位对照“五破五畅”的要求,下大力气整改。

  据统计,活动以来黄石港区40个机关党支部利用“周一夜学”,连续3周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大讨论。全区各单位共查摆问题172条,30名县级干部聚焦各自主管或分管领域,带头领办重难点问题30条,共为百姓解决困难和问题近百个。如:区发改(商务)局作为服务业发展的管理单位,在“五破五畅”中主动出击,围绕破解企业投资和生产经营的堵点、痛点、难点,紧盯项目建设总量不够大、结构不够优、推进不够快等问题,靶向施策,实行“秘书式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推动重点领域加快发展;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主动“搭台”对接“银企”,促进银行快速放贷,为企业解决了发展资金不够的问题;区财政局作为重要的窗口单位,针对过去存在的服务不热情、不周到的问题,开出根治“药方”,推行“微笑服务”,将服务大厅打造成“微笑大厅”,大大提升了服务水平,让前来办事人员感受到亲近与温暖。

  据介绍,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底,突出抓好学习教育、调查自查、整改落实、成效提升、成果运用五个阶段的工作。以此为抓手,引领全区上下观念大转变、环境大优化、工作大落实,推动临空黄石港现代化建设起好步、开好局、见成效。(记者 吴高斌 通讯员 马宏彬 皮宇曌 唐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