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工业互联网思维的“破冰之旅”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02 10:2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企业自动化生产,如何让收集的数据产生价值?”

  “一款市场上畅销的产品,如何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数字防伪技术?”

  “如何建设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

  3月26日至28日,黄石企业家考察团先后前往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杭州)工业互联网小镇、阿里巴巴九号馆等七地考察学习。如何抓住工业互联网机遇,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学成归来,黄石企业家收获满满。

  “未来工厂”让机器人生出“匠心”

  上下移动的伸缩臂式机械手、快速运转的自动传输带、运作灵活精准的焊接机器人、载着物品快速移动的AGV小车……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兴中路339号,是老板厨房电器“未来工厂”所在地。空无一人的工厂内,所有生产步骤均实现无人化操作。

  “未来工厂”的建设让机器人生出“匠心”。“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传统制造业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翅膀。”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总架构师葛皓表示,制造企业数字化的落脚点应放在以信息化、自动化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上,并能满足更多客户个性化需求。

  “破冰之旅”让黄石企业家形成共识

  “考察中,让我看到了企业在智能化改造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3月30日,湖北东贝机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金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东贝在打造精良的变频压缩机产品的同时,着眼未来,推进装备制造业智能化。目前,东贝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正处在“机器换人”的阶段,车间里的一些生产线已实现了自动化操作并具备生产数据收集能力。

  事实上,工业互联网能够不断挖掘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潜力。作为黄石考察团中的企业之一,黄石人本轴承公司已经尝到了触“网”上“云”的甜头。

  几年来,人本轴承通过削减其他非必要开支,不断加大设备智能化改造投入力度。通过实施工业互联网,人本轴承不仅实现了生产数据、加工参数实时采集,真正实现了智能制造,而且也赢得了市场,吸引了德国西门子、博世、ZF等世界知名的大客户,企业订单数量和质量取得双升。黄石人本轴承公司董事长陈思钱说,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黄石的“未来工厂”是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对于黄石企业家而言,这次组团赴杭考察是一次思想破冰之旅,让拥抱工业互联网,搭上数字经济这趟‘列车’形成了共识。”市经信局局长王斌表示,要实现黄石工业转型升级,就需要跟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步伐。通过运用工业互联网和实施企业智能化改造,为传统制造业赋能。

  超常规发展黄石工业互联网

  早在2020年10月,我市发布了《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

  按照制定的工作目标,到2023年,我市要建成1个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培育3个省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300家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2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打造一批省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和上云标杆企业;建成全省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目前,全市正在围绕着这些具体目标,有序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作。

  “发展工业互联网,我们不能固步自封,得有超常规发展的意识。”这次考察过后,对推动黄石工业互联网发展,王斌有了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

  当前,我市正在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以行业龙头企业带动全市广大中小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改造。与此同时,我市还将超力度建设黄石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和全市智能化园区。前者着力打造全市工业互联网展示中心、集聚中心、平台中心;后者以“四区N园”为重点,打造产业集聚区,为产业发展做好支撑(记者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