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接访提质效 化解问题解民忧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12 08:5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你的接访很细心,态度好,区住征局的领导也被你们请来解释问题,我们心里就有了底,也感受到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温暖,我们现在就回去安心等消息。”这是近日在开发区·铁山区纪(工)委监委信访室里的一段对话。

原来,因怀疑拆迁赔偿款有猫腻,职工家属代表王大姐来区纪(工)委监委反映问题,而本次的接访工作前后用时不到40分钟,接待人员采取联动接访机制,协调对口业务单位,高效快捷处理了业务外的信访问题。这是该区纪(工)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监督执纪“首要工序”的一个掠影。

今年以来,区纪(工)委监委以开展“思想破冰”为主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标准,把“信访工作尤其需要为民情怀”作为自觉要求,用心用情做好信访接待工作。截至4月初,区纪(工)委监委共接待来访群众17批次25人次,其中劝回16批次24人次,受理信访问题1件,得到了群众充分认可。

为方便与保护群众来访,开发区·铁山区纪(工)委监委规范完善了群众来访接待室,做到实时同步录音录像,既保证来访群众和接访工作人员的安全,又保障来访群众的合法权益。候访区设有沙发、水杯,夏有凉风冬有热茶,并摆放有雨伞、报刊杂志、口罩等便民服务设施,积极引导来访群众依法、有序、如实举报。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区纪(工)委监委加强接访办访能力建设。坚持领导带班制度,并每日安排2名纪检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包案解决信访问题,及时化解矛盾。同时,以信访室干部为主力,采取联动接访机制,根据接访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实际,直接协调相关业务单位的工作人员共同接访,现场解答群众困惑,消除误会,或及时告知举报人分流转办去向。经统计,2021年1至4月共受理信访举报28件,重复举报12件,占信访总量的42.8%,信访总量同比去年减少53.3%。

为查摆相关单位机制问题,标本兼治,该区纪(工)委监委通过定期梳理全区重复信访举报情况和业务范围外举报件,采取提级办理、重新核查、移交转交等措施,查清问题,提出堵塞监管漏洞、完善管理机制的意见建议,从源头上遏制腐败。

2020年以来,该区纪(工)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下访”10余次,向区相关职能部门、乡镇党委移交信访问题60件,解决实际问题33个。(记者 陈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