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举行 与时俱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3-31 09:2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30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举行。市委书记郄英才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提供坚实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之凌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继祥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做好新时代黄石人大工作”作表态发言,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周蔚芬出席会议。

郄英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出谋划策、主动献智出力,政治站位有高度,助推发展有力度,地方立法有准度,服务群众有温度,代表履职有热度,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作出了重要贡献。

郄英才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在学思践悟中把准正确方向,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真信笃行中坚定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提升对国家根本制度的认识、把握和实践能力,更加认同、尊崇、维护、发展好这一制度。要在融会贯通中坚持党的领导,真正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郄英才要求,要聚焦中心谋大局,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突出务实管用,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多方参与,充分考虑黄石实际情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善用“小切口”立法来解决实际问题,善于把实践中的好做法、成熟做法固化法制化,以高质量立法引领改革发展;突出精准有力,把握人大监督重点,创新人大监督方式,完善人大监督机制,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工作落实;突出依法有序,抓住事关黄石改革发展全局、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问题,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依法行使好选举任免权,认真落实任职发言、宪法宣誓等制度规定,以高水平决定和任免体现共同意志。

郄英才要求,要情系群众守初心,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黄石实践。要把作用发挥好,进一步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不断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落实常委会联系走访代表制度,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发挥作用;要把阵地建设好,加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等阵地建设,不断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渠道;要把成效彰显好,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一项项惠民便民举措转化为一件件可观可感可知的民生成果。

郄英才强调,要强基固本提质效,奋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提升人大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要在夯实基础上见实效,努力形成充满活力、务实高效的工作局面;要在凝聚合力上求突破,切实营造关心、支持和促进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黄石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机和活力,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杨军就《中共黄石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作了说明。大冶市委、阳新县委、黄石港区委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廖进军、卢雪梅、郝胜勇、周庆荣、俞远汉、何运平、朱宏伟、祝红梅、胡楚平、王建华、王见祥、姜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项金桥参加会议。(记者 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