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政策好 生活有盼头

日期:[2021-02-19 11:2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1日,留守大王镇江垅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严茂生,在除夕夜定好了新年计划,那就是拜访全村脱贫户。

  大年初一一大早,严茂生吃完早餐,就骑上电瓶车,先赶到村东头六组脱贫户程贤铜家拜年。

  程贤铜一家子正围着烤炉,剥着花生嗑着瓜子拉着家常。看到队长严茂生上门,程贤铜惊讶问道:“严队长,你没回家过年呀?”“因为防疫工作需要,我就留在村里值守几天。”严茂生接过程贤铜妻子刘早菊递上的热茶,和他们一家聊了起来。

  程贤铜去年底刚从温州打工回来。“在温州一个月能赚多少钱?”“一个月最少6000元,多的时候有8000元以上。”听到这样的回答,严茂生心里高兴。他还记得,第一次到程贤铜家时,家里到处是瓶瓶罐罐,凳子上一堆脏衣服,饭桌上两盘剩菜,几只鸡在屋里又飞又跳,凌乱不堪。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后,程贤铜到温州打工,刘早菊被安排到村里的环卫公益岗位。现在,家里也收拾得干干净净的。

  程贤铜说,这些年来,多亏扶贫政策好,政府帮买医保,孩子读书有补贴……“今后还有这些政策吗?”严茂生给他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年前贵州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听后,程贤铜对“五年过渡期”“四个不摘”有了一定了解,心里踏实多了,并表示利用好过渡期政策,一定要把贫困帽子甩得远远的。

  离开程贤铜家,严茂生来到四组脱贫户刘会良老人家。85岁的刘会良穿着一身崭新的藏青色羽绒服,很有精神头。老人的儿子在外打工出车祸去世后,儿媳改嫁留下两个孙子,孙子身体都不好,加上家里穷,30多岁了都还打着光棍,前不久大孙子做心脏手术花了不少钱,让这个本来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严茂生一进屋,刘会良老人就拉着他的手说:“不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我这个年就没法过了。”原来,大孙子刘海明的心脏手术花了16.5万元,因为是贫困户,出院时报销了11万多元,扶贫工作队又通过大病求助、慈善方舟等渠道,正在帮助他再解决一部分经费。

  两人聊天时,刘会良老人讲起去年遇到的困难,讲起工作队和村两委对他的帮助,眼泪控制不住地流了出来。

  这一天的拜访中,严茂生发现,脱贫户谈到最多的就是感恩,他们感谢党的扶贫政策,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改变。看着村里脱贫户们欢欢喜喜地过节,对新的一年有了更多盼头,严茂生的心里也热乎乎的。(记者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