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子文:助学有恒 扶贫无限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8-26 08:5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荆楚楷模”5月至6月上榜人物名单日前揭晓。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湖北煤炭地质局一八二队黄石分公司项目经理、注册岩土工程师余子文榜上有名。

多年来,为帮助更多人就业致富,余子文主动联系单位的下岗职工到项目部,通过项目“股份合作制”模式,带动40余名下岗职工致富。他坚持“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出资200万元注册成立“黄石市利文助学基金会”,资助200余名寒门学子完成学业。

善谋共富授人以渔当人梯

共同富裕,是余子文的人生价值追求。通过艰难打拼取得一定成绩后,他便用“授人以渔”的方式帮助他人。

下过岗的他,充分理解这个群体的难处。他主动联系单位的下岗职工到项目部做事,让他们有一份稳定的生活来源;此外,对有意购买钻机而缺乏启动资金的,他采取股份合作的方式,先期垫资购置钻机、之后双方各占50%股份,等钻机获得收益后,再逐步偿还。

“不是让他们来打工,而是成为共同的合伙人,共同致富。”余子文说。

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下岗员工不但实现脱贫,还掌握了一技之长。陶国权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中专毕业的他技术上没人带,提交一份像样的技术报告都困难。余子文手把手教学,从野外编录,到熟悉设计图纸,了解场地环境,认真编写施工方案……不到两年时间,陶国权就具备了独立承担单个项目技术负责的能力。

“只要肯学肯做,就没有学不好的。”余子文说。在他的项目部,最多时吸纳下岗职工40余名。

爱心助学凡人善举写大爱

余子文曾目睹一些学习优秀的孩子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心中萌生了帮助他们圆求学梦的愿望。2013年,在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他拿出100万元,开始助学之路。

张国民是一名普通钻工,因病离世,其家庭陷入贫困,正在读书的两个孩子面临辍学。余子文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四年负担两个孩子共3.2万元学费,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看到这些孩子有的从辍学边缘考上名校,有的考上公务员,有的自立自强成为有用之才,其中一些孩子工作后,表示也要捐资助学,余子文感到十分欣慰,萌生了建立助学基金的想法。

2016年,在经营急需转型的情况下,余子文咬牙出资200万元,注册成立了“黄石市利文助学基金会”,持续用于奖励、资助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资助范围也从单位扩展到他的老家湖北蕲春县。

余子文说:“今后退休了,想专门从事基金会的运作。这项事业有意义,能够帮助有困难的人,他们快乐,我也快乐!”助学8年来,他已资助寒门学子200余人,累计发放助学金90余万元。

余子文曾获“中国好人”、中国煤炭地质总局道德模范、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当选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记者 王艾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