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件意义深远的大事

日期:[2021-03-04 15:2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3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会上表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件意义深远的大事,也是人民政协长期以来高度关注、深度参与的一项履职重点工作。”

  中国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同时也有“中国现行扶贫标准低于国际贫困标准”的质疑。郭卫民指出,中国的脱贫标准是一个综合性的标准,从收入上看,高于世界银行制定的极端贫困标准;中国在脱贫攻坚中还强调“两不愁三保障”,目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有保障。

  郭卫民指出,中国的扶贫成果也包括大量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如建桥、修路、通电、联网,这些举措改变了贫困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打开了他们走向富裕的大门。“摆脱贫困的农民们,现在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郭卫民说。

  他表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十分艰巨。“委员们认为,党中央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重大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要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继续支持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持续促进脱贫人口的稳定就业,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郭卫民介绍,今年,全国政协还将继续围绕巩固脱贫成果议题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和视察调研,努力解决好防止返贫的问题,助力脱贫人口和脱贫地区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得到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