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等靠要 带着乡亲奔小康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01 08:3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记者 殷珂 通讯员 卢正利

  殷祖镇南山村村民饶惠彬的这大半辈子,有三个转折点:女儿远嫁后,他成了孤守老人;2016年,依靠政策兜底,走出贫困;2018年,依靠手艺,走上幸福生活之路,成为从低保户到脱贫户的榜样。

  2015年,饶惠彬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政策兜底脱离了贫困。后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他还建了新房,结束了几十年住在兄弟家的历史。

  近年来,随着南山头红色旅游火起来后,湾子里的人渐渐过上了好日子。但饶惠彬的日子依旧不温不火。

  在南山村支部书记郑昌兵印象中,前些年,饶惠彬一见到他,要么说“书记,我家没米了”,要么说“书记,我家没油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南山村针对每位贫困户的实际,制定具体计划,精准施策。去年4月,郑昌兵得知饶惠彬有制作竹篾用具的手艺后,便充分发挥他的特长,帮助他建立殷祖镇南山惠彬竹艺制品加工厂。

  “你当老板,我当你的免费业务员。”郑昌兵承诺。

  在郑昌兵的支持下,饶惠彬那个沉睡多年的梦想苏醒了。于是,他一心一意地制作竹艺制品,一天做一个竹床,三天做两个圆竹篮,一天半做一对箩筐……

  刚开始,饶惠彬的竹艺制品比较粗糙。于是,郑昌兵找来专业人员进行辅导,教他结合市场制作紧俏产品。并通过网络、微信朋友圈等,帮他销售竹艺制品。

  产品有了出路,饶惠彬更努力了。他将湾里另外4个会竹艺的老人带动起来,一起做竹艺制品。

  当年,在郑昌兵和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5位老人的竹艺制品全年销售额超过7万元,饶惠彬一人的收入达到了3万元。

  “郑书记,有时间没?来家里喝酒吃饭。”如今,饶惠彬不再向村里伸手要了,而是时不时地给郑昌兵和扶贫工作组成员打电话发短信,邀请他们到家里坐坐,聊聊天、喝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