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娘子军”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22 11:0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东风拂柳,春色葱茏。进入4月份,三溪镇龙泉村在春阳的沐浴下一派生机盎然。种植园的花木争奇斗艳,田间地头里农户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龙泉村群山环绕,自然资源丰富,但因交通闭塞,经济发展滞后,全村17个自然湾,380户2000余人,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4户400余人。后经过市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队等多方努力下,龙泉村于2018年成功脱贫出列。

如今,步入这风光秀丽的生态村庄时,村民会自信地告诉你:“脱贫致富,我们靠的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是扶贫工作队的真情帮扶。”

去年6月1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李红卫带领黄莉、戴俐来驻村。

“派来一支女子工作队,能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吗?”刚开始,村民们看着工作队来了三个女同志,满心疑虑。

李红卫说:“既然来了,就要沉下心、俯下身,为村民做具体事情。”入户走访,摸清底数;种好驻地菜园,自给自足做榜样……入驻当晚,队员们就细致地谋划起来。

之后每一天,李红卫和队员们用双脚丈量着村里的每一寸土地,不管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看到谁家门开着,就进去拉拉家常,宣传扶贫政策,提供产业技能帮扶。“刚来时,村里的狗见着我们就狂吠,一个月后,都安静了,看到我们直摇尾巴。”李红卫说。

从家长里短到倾听村民心声,三名队员充分发挥女性优势,在大事小事上找到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密钥。

脱贫户赵克训患有听力残障,一家三口无经济来源,收入成为脱贫最大困难。“把他介绍到村里的种植园务工,既不离家又有收入。”李红卫口中的种植园,是引进浙江老板投资的500亩苗圃花木种植园,村里部分贫困户顺利入园务工。

“蛮好,蛮好,一天有80元呢!”赵克训只要一提及这事,就乐得连声称好。

“多亏了她们,我这600只鸡才有了销路。”今年40岁的脱贫户陈甲生说,是李红卫利用其自身资源,帮助他成功销掉600只鸡,增收6万元。

陈甲生以往“等、靠、要”思想严重,李红卫和队员们对其多次开导,反复沟通,并提供养殖技术,使他重树信心,先后饲养了2000余只鸡、鸭、鹅,实现增收不再是难题。

与此同时,她们还发挥交通行业优势,积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支持龙泉村建设了138.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通村主干道柏油路面1565米、水泥路硬化20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75盏,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的精神风貌也焕然一新。

“路修通、修好了,不仅仅是脚下少了泥,更多的是脸上有了光。”该村村支书杨文斌感慨道,作为镇里最偏远的一个村,村里的路比外面的还要好,村民们倍感自豪。

驻村以后,李红卫对村里的事务不分大小、事事操心。党群服务中心大楼刚刚建成,李红卫就四处寻援,帮助村委完成院内场地刷黑;村民残疾需要轮椅,还是她自掏腰包买来的。如今,该村有苎麻种植基地100亩、甘蔗种植基地200亩、螃蟹基地100亩、龙虾基地300亩,鸡、鸭、屯鸟养殖基地50亩,贫困户一年分红就达到19万元。

“分工明确,办事干净利索,更是有股子不服输的劲头。”不到一年时间,村民对这支女子工作队彻底改观,直竖大拇指。“还盼着她们在村里留久一点,带领我们走上乡村振兴之路哩!”杨文斌说出了村民们的心里话。

五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先后帮扶姜祥村、龙泉村,把高质量发展农村公路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着力夯实农业农村交通基础,累计投入资金约19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改造危桥、完成“455”安防工程。截至目前,所有20户以上自然村100%通水泥(沥青)路,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为我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支撑。(记者 罗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