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畈村致富路越走越宽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5-20 09:4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小满前后,雨水不断。阳新县浮屠镇七峰山间云雾弥漫,南坦湖湖面亮阔,波光粼粼。张畈村邦富清洁用品厂内,张炳炜正拄着拐杖,和员工一起忙得热火朝天。

张炳炜告诉记者,在多方力量帮扶下,拖把厂的订单和销路都不成问题,还带动了数十名残疾人就业。“上个月,湖北师范大学又送来了4000把拖把订单,大家都干劲儿十足。”

“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和帮助,一定严格把好质量关,诚信务实,把拖把厂做大做强。”看着眼前一把把做工精良的崭新拖把,张炳炜信心满满。

从常年瘫痪、一蹶不振的贫困户,到志气满满的创业先进典型;从昔日受洪涝灾害侵扰的贫困落后村,到荣获红旗党支部称号的先进村……随着脱贫攻坚战不断深入,张畈村“志智双扶”,无数个“张炳炜”的命运出现了转折,不仅寻得好“钱”途,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

“我们村背山面水,汛期经常发生洪涝灾害,村里1300多亩良田,灾年几乎绝收,还滋生血吸虫病。”张畈村副支书、副主任汪华雁说,2014年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时,全村1835人,贫困人口超过400人,因残致贫的情况普遍存在。

怎么办?该村投入10万余元修排涝和抗旱站治水患,160多万元修2.6公里通组公路和两公里学生上学路,3万元盖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卫生室,并逐户走访,建档入册,因地制宜实施精准扶贫。

“要打造精品,做强扶贫产业。”湖师大驻村工作队队长郭在军认为,发展产业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是变“输血”为“造血”的治病良方。

“这里以前都是长满野草的小山丘,都是开荒出来的。”雨后,天空逐渐放晴,张畈村光伏产业园内,10亩光伏发电板闪闪发光。汪华雁介绍,该村100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于2017年6月份并网发电,总投资98万元,第一年就获利11万多,预计今后每年能获利9万左右,光伏发电获利70%分给贫困户,30%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建设。

2018年,阳新县政协、县妇联出资在张畈村建起4个食用菌种植大棚,直接带动6户贫困户就业,贫困户张成浩就是其中之一。

“政府拨了无息贷款,帮忙建起大棚。”在县妇联的帮助下,因烧伤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的张成浩申请了3万元扶贫小额贷款,种植食用菌,年收入2万多元。张成浩表示,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下半年还想多种一点。

沿着蜿蜒村道,记者一行来到金惠果园杂柑种植基地,细雨朦胧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柑橘花香,为山间春色增添了几分浪漫。

金惠果园是由帮扶单位湖北师范大学和村级共同投资,33户贫困户入股参与经营的项目。“前阵子天气晴好,我们还组织贫困户来园里修枝剪条、锄草施肥,每天每个人有80元的工钱。”湖师大扶贫工作队队员毕光辉说,果园中有60亩杂柑,因前几年种植杂柑没有收益,所以村委会和养殖能人张炳权共同投资建成果园土鸡养殖场。

“去年园里散养的土鸡达到四千多只,上千只鸡全在山坡打野,我们每天上山捡蛋。”张炳权乐呵呵地说,湖师大工会组织“消费扶贫进校园”活动,实行订单收购,土鸡蛋、土鸡、屯鸟大受欢迎。

光伏发电项目、金惠果园、土鸡养殖、食用菌、拖把厂……张畈村115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产业发展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扶贫不能只解决吃穿,还要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拔掉穷根,这得靠教育。”郭在军说,2018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张畈村有54名贫困生享受教育帮扶政策,有3名贫困生享受雨露计划,有2名大专贫困生享受阳光凯迪基金资助。2019年,张畈村义务教育阶段47名贫困生,均获得“两免一补”。此外,湖师大还派出专家、博士深入张畈村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帮助论证产业项目,开展乡村振兴规划。

不负好时代,奋进正当时。今年暑期,还将有30位湖师大“小葵花志愿队”队员进村开展支教活动,为孩子们免费补习功课。(记者 熊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