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返乡创业 带领村民致富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7-29 08:3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杉木笔挺、香樟成排,鱼儿水中游、鸡鸭岸上走……26日,阳光下的阳新县木港镇仓下村众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一派生机勃勃。

创办合作社的何兆喜,曾是仓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命运的转折点发生在2014年。

那一年,在外务工的何兆喜回到村里,看到自己生活过的下坳组荒山成片、杂草丛生,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把这些荒山、野岭、乱石沟变成“绿色银行”。

于是,何兆喜拿出在外打拼存在的57万元,一次性付给村组,取得280亩荒山的经营权,期限30年。从此,他便吃住在山上,砍荆棘、除杂树、挖树坑,攻克植树成活率低等多项技术难题,掌握了不同树种、不同植物的病虫害防治技术,经过3个多月的奋战,荒山开发前期工作终于完成。

2017年6月,市人大机关开展驻仓下村结对脱贫攻坚工作。何兆喜找到工作队,请求解决银行贷款,以创办一家合作社,带动村民一起脱贫致富。

很快,工作队争取到了5万元政府贴息贷款。何兆喜发动在外跑运输多年的表弟柯贤树,合股投入100万余元,创办了仓下村众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了80亩精养鱼池、50亩稻虾基地、4000只麻鸭、3000只土鸡,利用畜禽粪便,引进蔬菜种植新技术、新品种,开展蔬菜种植。合作社采取统一种植模式、统一产品销售等措施,实现规模经营。

贫困户明安长和妻子柯朋花年龄都在65岁以上,在外找不到工作,何兆喜便安排他们到合作社养殖鸡、鸭和龙虾,一年下来,夫妻两人务工收入达4万元以上。截至目前,何兆喜带动仓下村12户贫困户脱贫,实现残疾人就业帮扶20余人,每年为村集体和个人分红10万余元,带动就业及土地分红金额达30余万元。

合作社创办几年来,何兆喜早已被晒得黝黑,“何老黑”也逐渐在十里八乡传开。靠着一股子拗劲,在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村民务农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菜篮子”鼓起了“钱袋子”,村民笑容也越来越灿烂。

为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将合作社做大做强,2020年7月,何兆喜发动在阳新县城搞电商工作的表弟柯贤茂合股投入100余万元,成立了阳新县一家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柯贤茂负责电商产业发展,并先后成功申报农产品入驻了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省消费帮扶公共平台、中国供销e家平台、抖音平台等,帮助仓下村销售鸡、鸭、鸡蛋、鸭蛋和菜油等农产品5.68万元;运用“互联网+”,推动阳新县农副产品进市场、进超市、进社区,2020年底销售额超过20余万元。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今年以来,合作社以发展产业文化为中心,通过线上销售模式发展农产业,引进朝天椒产业项目,发展基地面积60亩,并辐射带动全村18户农户发展种植面积40亩。合作社还成功注册了“思乡里”商标。如今,合作社已发展成一家集农业开发、农业观光旅游、农业种植、养殖销售、电子商务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农业综合体。(记者 罗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