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有盼头,生活就有希望 农家女以柔弱肩膀撑起苦难家庭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1-07-30 11:2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心里有盼头,生活就有希望。”阳新县三溪镇高桥村村民乐琴笑着说。

在乐琴灿烂笑容的背后,承载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的苦难。婆婆痴呆、大哥瘫痪、二哥残障、丈夫患病……2002年至2012年间,接二连三的不幸让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蒙上了浓重的阴霾。

一家四个病人,除丈夫和二哥能自理外,婆婆和大哥需要全天候照料。喂饭、擦身、洗澡、洗衣……乐琴忙得几乎出不了门。

有时,她也想离开这个家,一走了之。但父亲总是劝她:“孩子啊,人不要怕吃苦,吃亏吃苦是福。苦难是会过去的,家庭会好起来的。”

于是,乐琴一边悉心照料着病残亲人,一边积极想办法脱贫致富。2017年,在村“两委”的指导支持下,她依托自然湾资源优势,带动附近的贫困户、残疾人,合伙成立了喜悦合作社。该合作社主要从事养殖、果树种植工作,在高桥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中,发挥了率先脱贫的典型示范作用。乐琴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创业,并于2017年年底如期脱贫。

如今,丈夫病情有了好转,生活也渐渐步入正轨,正是这种坚守和担当,让这个曾经摇摇欲坠的家庭,看到希望就在不远的前方。

乐琴说:“不管以后的生活会怎么样,我都要坚强挺过去,给家人带去信心和希望,因为我在,家就在。”

以柔弱双肩撑起苦难家庭,乐琴荣登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记者 王艾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