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提升城市品质的目标导向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12-17 11:2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奋力在提升城市品质上勇开新局。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全国城市更新试点建设为抓手,推动城市设施完善、城市品质和市民素质提升,让美好生活更有成色。”这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的未来五年黄石城市建设的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应该顺应城市发展规律,使城市发展走向内涵式、集约式增长。

  坚持规划引领,在追本溯源中进行“黄石表达”。党代会指出,“未来五年,我们要提升都市能级,合理有序扩大城市规模、人口规模,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努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当前,黄石作为全省唯一入选我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名单的城市,要着力以“一个中心、五个示范区”为目标统领,瞄准综合型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尽快完善新阶段城市规划,启动城市更新三年行动。

  规划先行,关键是找准城市规划逻辑,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从1952年建市起,无论是先江后湖、先西后南的发展路径,还是多重互补、融合发展的规划思路,黄石城市发展格局始终延续着舒展、开放的城市肌理。下一阶段的城市建设,应牢牢把握两个规划原则。一是统筹城乡区域发展。要在确定的黄石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加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整治与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应当统筹考虑辐射周边农村。二是加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依托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谋划建设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养老等。以城市景观路提档升级、城市智慧出行等重点项目为抓手,科学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在提升宜居品质、消费品质、人文品质、服务品质上,形成详细明白完整的“黄石表达”。

  体现人民意志,在更新改造中体现“黄石实践”。城市更新要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宗旨贯穿始终。

  当前黄石“一心两带、多点支撑、全域一体”的区域布局已经铺开,重点是城市内涵的提升。内涵提升最重要的力量不在政府,而在群众。无论是区域扩张、城市更新还是旧城改造,都应以尊重群众意愿、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下一步要大力推进城市规划的法制建设,从法律上保障公众的参与权,同时,推进规划公开,征集群众意见,拓宽公众参与城市规划的途径,走出一条处处体现“人民共识”的“黄石实践”道路。

  践行公共理想,在回应人民期待中传递“黄石温度”。传递“黄石温度”,体现“人文关怀”,一是留住黄石的城市特色,延续城市的历史与文化记忆。在提升城市品质和格局的过程中,要注重加强黄石特有文化符号的设计和融入,避免“千城一面”。尤其是在老城更新中,应避免丢失老城区的历史痕迹,防止大拆大建的粗放式建设模式,强调改与留的渐进式更新基调,保留特定时代的建筑、保持老城格局、延续老城风貌。二是精细化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打造以人为尺度的城市。在人文关怀意识逐渐觉醒的时代背景下,人性化需求也日益增强。以人为本,让城市更加便利,让更多群体得到城市公共服务的照拂,让城市环境更具宜人性,是现代城市的应有之义。

  发挥山水特色,在绿色转型发展中讲好“黄石故事”。黄石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拥有着独特的矿冶文化历史。无论是已被录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黄石工业遗址片区,还是襟江带湖的优美环境,都成为黄石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历史。黄石的城市更新应着重于此,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的发展路子,讲好文旅融合的黄石故事。

  要积极活化利用黄石工业遗留的建筑风貌,让工业遗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重塑文化高地,延续优厚的历史文脉,打造文脉遗迹和生态湖山相融合的城市文旅会客厅。要持续治理城区长江段岸线生态环境,高标准打造环磁湖沿线景观带,打造具有黄石特色的绿色生态景观廊道。继续扩大国家森林城市的影响力,构建郊野公园、山地公园、城市公园、绿道公园四级公园体系,建设公园城市。以山水营城的理念,对“山——水——人居”的内涵秩序进行现代演绎,讲好新时代的黄石生态转型故事。(刘钰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