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区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12-17 11:2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县域是城镇体系的重要一环、城乡融合的关键纽带,是地方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最有潜力、最为关键的组成部分。五年谋一剑,砥砺自生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未来5年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开启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征程。

  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城建设,这是落实国家战略、拉动内需、完善经济“双循环”的需要。去年,阳新被确立为全国120个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后,通过教育设施提档升级、卫生设施提级扩能、文化设施提标扩面、产业平台提质增效,已初步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打造全省一流、全国有名的公共服务优质高效示范区还有差距,还需加大力度。要做好项目规划,围绕国家发改委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科学研判本地产业发展、人口流动等情况,按照信息化、智慧化、绿色化、城镇化、产业化目标,把项目规划好、设计好,补齐短板;要创新建设方式,根据项目类别设计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对公益性项目加强财政资金支持,对准公益性项目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支持,对经营性项目注重引入社会资本;要加强风险防控,对资金来源、用地保障和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等要建立推进机制,确保项目落地见效。

  大力发展网状经济、块状经济,这对解决县域经济总量偏低、发展活力不足、主导产业特色不鲜明等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各县(市、区)要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转型发展,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推进传统产业“有中生新”,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升质效;推进新兴产业“无中生有”,培育发展一批具有县域特色的新兴产业增长极;要抢抓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机遇,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加强本地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市直各相关部门要支持各县(市、区)加快实现要素集聚,在水电气、人钱地、数据、物流、能耗等要素方面给予倾斜性支持。全市上下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支持企业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让政务环境更宽厚、市场环境更宽松、社会环境更宽容。

  做优做强特色园区,这是提高投资强度和经济密度的最优方式,也是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各园区要立足自身产业优势,注重园区规划特色、产业特色、环境特色、产业生态特色的打造。要加强政策优化,对标国内先进园区,从土地、金融、服务等环节找准投资增长点,通过“拔高”现有政策、出台新政策等方式,提高园区政策“区分度”;要将产业谋划与招商服务相结合,对园区已招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清理“家底”,通过分析招商难点,明确产业发展的长板与短板,从而画出园区产业图谱,为明确未来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奠定基础;要围绕首位产业加强配套跟进,实现全面展链、补链,在园区形成多点支撑、上下游联动、协同发展格局,使单打独斗的企业转变成以产业链关联为纽带的产业集群,提升园区经济抗风险能力。(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