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实现绿色崛起 建设生态环境更美的现代化新黄石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12-17 11:2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黄石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加快实现绿色崛起,建设生态环境更美的现代化新黄石是其中的一个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建议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全方位”治理,铺就生态底色“一片绿”。黄石拥有7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这条线既是发展线,也是生态线,未来五年,黄石应继续推动长江大保护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综合整治长江沿线生态环境,结合港口总体规划,加强岸线资源系统规划,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长江岸线资源,以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继续实施长江沿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六大工程”,全力修复沿江生态环境。严格执行《长江保护法》,健全联合执法机制,严查重点生态环境违法案件。要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强化河湖长制,加强长江流域和磁湖、大冶湖、富河、保安湖等主要河湖区及湿地保护区生态治理,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十年禁渔”。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水污染、大气污染防治与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全面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加快城乡污水管网与工业园区废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等。

  “全链条”驱动,推进生产转型“一面旗”。要突出绿色转型,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打造1个2000亿级的新材料产业集群,3个500亿级的电子信息、生命健康、高端装备产业集群,3个100亿级的汽车及零部件、节能环保、纺织鞋服产业集群,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壮大。要以科技创新提高产业含绿量,主动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同时谋划在上海、深圳等地设立离岸科创中心,努力提高产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要深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推动传统企业重焕生机,建立健全能耗“双控”和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长效机制,持续抓好传统优势产业的技改升级,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

  “全社会”参与,凝聚生活环保“一条心”。要拓宽绿色生活的资金来源,积极推行与绿色生活有关的第三方治理,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推崇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建筑等创建行动,广泛宣传推广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要保障绿色生活的基础设施,完善充电桩等基础设施配套,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建设集中式与分散式相结合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力争实现无害化处理全覆盖。(胡锦锈)